[靈修默想] 8月16日, 2021

舊約經卷:王上二13~18 週一

王上二13~18

2:13 哈及的兒子亞多尼雅去見所羅門的母親拔示巴,拔示巴問他說:「你來是為平安嗎?」回答說:「是為平安」;
2:14 又說:「我有話對你說。」拔示巴說:「你說吧。」
2:15 亞多尼雅說:「你知道國原是歸我的,以色列眾人也都仰望我作王,不料,國反歸了我兄弟,因他得國是出乎耶和華。
2:16 現在我有一件事求你,望你不要推辭。」拔示巴說:「你說吧。」
2:17 他說:「求你請所羅門王將書念的女子亞比煞賜我為妻,因他必不推辭你。」
2:18 拔示巴說:「好,我必為你對王提說。」

淺釋

亞多尼雅是大衛在希伯崙所生的四子,比所羅門年長。在大衛年老體弱時,亞多尼雅在約押和亞比亞他的支持下,與所羅門爭奪王位。所羅門登基後,亞多尼雅請求王太后拔示巴,請王把亞比煞賜給他為妻。他似乎帶點不忿地表示,自己本來是大衛的繼承人,但最後所羅門卻「出乎耶和華」而得王位,言下之意是希望得到亞比煞作為他失落王位的安慰奬。亞比煞是一位「極其美貌」的女子,當年被安排去照顧年老體弱的大衛。大衛雖然沒有與亞比煞行房,但仍是大衛的妃嬪。亞多尼雅提出這個要求,是因為他迷戀了亞比煞?還是這是一個陰謀,希望通過迎娶大衛的遺孀,以達奪回王位的目的?因為在古代近東的文化中,新王會把以前國王的妃嬪娶過來,作為得到權力的宣示。所羅門聽到亞多尼雅這個要求後,馬上視之為圖謀不軌的舉動,於是下令把亞多尼雅處死。昔日神告訴大衛,因為大衛藐視神,娶了烏利亞的妻子拔示巴為妻,於是刀劍必永不離開大衛的家。這詛咒繼三子押沙龍叛變後,又再一次在大衛的家中應驗。

默想/祈禱

不論亞多尼雅出於甚麼動機,他的舉動都是出於私慾(情慾或權力慾),絕對是魯莾和愚拙的行動,最後為他帶來悲慘的命運。弟兄姊妹,世上多少的混亂和紛爭,最後甚至導致無法補救的衝突,不也是因為人的私慾和愚昧所致?讓我們為這個充滿混亂和紛爭的世界祈禱,求神親自介入,賜下屬天的智慧與平安。

禱文

親愛的天父,人的私慾使人互不信任、彼此相爭,導致這個世界的紛亂,造成了種種的惡果,最終令世界走向滅亡。父啊!只有祢的介入,才能把這個情況逆轉。願祢使用我們,宣揚祢和平的福音,改變人扭曲了的本性,逆轉人類步向滅亡的命運。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