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15日, 2021

福音書:可七14~23(和修版) 週日

可七14~23(和修版)

7:14 耶穌又叫眾人來,對他們說:「你們都要聽我的話,也要明白。
7:15 從外面進去的不能玷污人,惟有從裏面出來的才玷污人。」
7:17 耶穌離開眾人,進了屋子,門徒就問他這比喻的意思。
7:18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也是這樣不明白嗎?難道你們不了解,凡從外面進去的不能玷污人嗎?
7:19 因為不是進入他的心,而是進入他的肚子,又排入廁所。」(這是說,各樣的食物都是潔淨的。)
7:20 耶穌又說:「從人裏面出來的,那才玷污人;
7:21 因為從人心裏發出種種惡念,如淫亂、偷盜、兇殺、
7:22 姦淫、貪婪、邪惡、詭詐、淫蕩、嫉妒、毀謗、驕傲、狂妄。
7:23 這一切的惡都是從裏面出來,且能玷污人。」

淺釋

耶穌與法利賽人和文士辯論是否需要按照古人傳統的禮儀洗手方可進食後,然後向群眾說:「從外面進去的不能玷污人,惟有從裏面出來的才玷污人。」這是指吃進口的食物不會污染人的心靈,但說出口的話卻會敗壞人。這比喻門徒聽不明白,百姓自然沒有聽明白的。惟有文士和法利賽人心知肚明,耶穌這話是指斥他們用口傳的繁瑣律法條文來轄制百姓,藉此突顯自己的宗教權威,可見他們心存詭詐。耶穌接著列出種種從心而發的惡念,指出只有這些才是使人心敗壞的源頭。

默想/祈禱

耶穌教導群眾,外顯的行為規範遠不及管束內心的惡念緊要。這對你有甚麼提醒?請安靜片刻,然後向我們的神擺上禱告。

禱文

慈愛的天父,你是鑑察人心的主宰,我們心中所想的祢早已經知道。求祢保護我們的心,免得我們心生歹念,被罪性所困。求祢加添我們的信心,在艱難、困惑的時候仍然以基督的心爲心,活出榮耀主名的信仰生命。禱告乃奉我救主耶穌基督得勝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