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17日, 2021

新約書卷選讀:約九24~34 週二

約九24~34

9:24 所以法利賽人第二次叫了那從前瞎眼的人來,對他說:「你該將榮耀歸給神,我們知道這人是個罪人。」
9:25 他說:「他是個罪人不是,我不知道;有一件事我知道,從前我是眼瞎的,如今能看見了。」
9:26 他們就問他說:「他向你做甚麼?是怎麼開了你的眼睛呢?」
9:27 他回答說:「我方才告訴你們,你們不聽,為甚麼又要聽呢?莫非你們也要作他的門徒嗎?」
9:28 他們就罵他說:「你是他的門徒;我們是摩西的門徒。
9:29 神對摩西說話是我們知道的;只是這個人,我們不知道他從哪裏來!
9:30 那人回答說:「他開了我的眼睛,你們竟不知道他從哪裏來,這真是奇怪!
9:31 我們知道神不聽罪人,惟有敬奉神、遵行他旨意的,神才聽他。
9:32 從創世以來,未曾聽見有人把生來是瞎子的眼睛開了。
9:33 這人若不是從神來的,甚麼也不能做。」
9:34 他們回答說:「你全然生在罪孽中,還要教訓我們嗎?」於是把他趕出去了。

淺釋

原本法利賽人希望透過瞎子父母去證明瞎子並非天生瞎眼,以否定耶穌所作的神蹟,誰知徒勞無功。法利賽人認為瞎子之所以能看見必另有原因,於是提醒瞎子「歸榮耀予神」,意思就是要借亞干犯罪的故事,勸瞎子應坦白認罪(參書七19)。他們又認定耶穌為「罪人」,即與神為敵,沒法行神眼中看為正的事的人,以此否定耶穌是從神而來,亦同時否定耶穌治好瞎子的可能性。已經復明的瞎子沒有糾纏在他們對耶穌身份的質疑,只陳明自己如今能看見的事實。

但法利賽人仍拒絕接受他的說辭,一再企圖從他口中套出有利於否定耶穌的供詞。復明的瞎子在一再被追問下反諷道:「莫非你們也要作祂的門徒嗎?」法利賽人自詡為摩西的門徒,卻以摩西的律法掩飾他們詆譭耶穌的動機。復明的瞎子用自己被治好的事實論證耶穌不可能是罪人。結果,法利賽人惱羞成怒,指責他「全然生在罪孽中」,並將他趕出會堂,不承認他是猶太社群的一分子。

默想/祈禱

法利賽人明明看見那瞎子被治好的活見證,又多番找他和他的父母,聽了他們的供詞,卻對耶穌從神而來的真相「視而不見,聽而不聞」,可見他們並非真心想知道事實的真相,而只是希望藉詞詆譭耶穌。請檢視自己聆聽聖經真理的態度,當神的話語揭示我們生命的真相的時候,我們會否也「視而不見,聽而不聞」呢?

禱文

親愛的主耶穌,我們不單需要一雙靈敏的耳朵,敏銳的雙眼,更需要一顆謙和的心。求祢幫助我們,使我們願意虛心受教,讓真道能將我們生命的真相揭開,並指引我們活出合祢心意的樣式。感謝祢,奉主耶穌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