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18日, 2021

詩篇:詩三四9~14 週三

詩三四9~14

34:9 耶和華的聖民哪,你們當敬畏他,因敬畏他的一無所缺。
34:10 少壯獅子還缺食忍餓,但尋求耶和華的甚麼好處都不缺。
34:11 眾弟子啊,你們當來聽我的話!我要將敬畏耶和華的道教訓你們。
34:12 有何人喜好存活,愛慕長壽,得享美福,
34:13 就要禁止舌頭不出惡言,嘴唇不說詭詐的話。
34:14 要離惡行善,尋求和睦,一心追趕。

淺釋

此詩篇的背景,乃是大衛為逃避掃羅的追殺(撒上21章)。他到了挪伯,即使知道祭司亞希米勒有聖餅,亦因對神的敬畏,而依從潔淨的要求來領受,不敢強行搶奪,全然展現詩句中的「一無所缺」。至於「少壯獅子」是獵食界的強者,寓意在一個連強者都要捱餓的環境,那尋求神的,即是敬畏神的人,在惡劣形勢之下,仍然遵行神的誡命,就會得到神充足的供應。詩人以自己的生命經驗向人道出重要道理——人如何可活得長壽、幸福和快樂呢?答案就是要敬畏神,遵行神的道,遠離罪惡,尤其是要控制舌頭,不出惡言,不可說詭詐、奸猾的說話,以免使自己或別人受到傷害。惟有努力追求生命中美善的事物,並使人有和平相處。

默想/祈禱

人常因缺乏而發出埋怨之言,敬畏神的人,卻能勒住自己的舌頭,明白舌頭是惡念形諸生活的觸發點,傷害別人,更敗壞自己的生命。故此,請在神面安靜禱告,求神禁止自己因口舌而犯罪,並努力追求和睦,將福音帶給人,使自己與神、與人的關係都得以復和。

禱文

主耶穌基督,求祢教我即使在任何環境之中,都曉得以敬畏祢的心,去遵行神的教導,相信祢必不叫我們遇見試探,帶領我勝過面前的挑戰,又願祢使我成為和平之子,以祢的愛和話語,平息世間的紛爭與爭鬥,使人認識和接受祢的恩典,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