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19日, 2021

新約經卷:帖前二1~5(和修版) 週四

帖前二1~5(和修版)

2:1 弟兄們,你們自己知道我們來到你們那裏並不是徒然的。
2:2 我們從前在腓立比蒙難受辱,這是你們知道的,可是我們還是靠著神給我們的勇氣,在強烈反對中把神的福音傳給你們。
2:3 我們的勸勉不是出於錯誤,也不是出於污穢,也不是用詭詐。
2:4 但神既然認定我們經得起考驗,把福音託付我們,我們就照著傳講,不是要討人喜歡,而是要討那考驗我們的心的神喜歡。
2:5 因為我們從來沒有用過諂媚的話,這是你們知道的,也沒有藏著貪心,這是神可以作證的。

淺釋

保羅與同伴越過小亞細亞(即現今的土耳其)、特羅亞,從海路前往歐洲的馬其頓,在腓立比建立了歐洲第一間教會(徒十六8~12)。他們在這裡遇到強烈反對,仍然堅持完成福音使命。保羅之後來到帖撒羅尼迦,播下了福音種子,建立了一個有見證的信徒群體,因遭受強烈的反對而被迫離開,未能深入栽培和牧養信徒。保羅憂心他們在面對嚴峻挑戰時會無法守住信仰,給他們寫信,重提他是如何將福音傳到帖撒羅尼迦,並且他是持著真誠的態度來宣講福音,當中絕無詭詐和諂媚(3~5節)。保羅勉勵帖撒羅尼迦信徒,他「在強烈反對中」,「靠著神給的勇氣」把福音傳給他們,這絕「不是徒然的」,即是「沒有白費」的、「不是沒有果效」的。

默想/祈禱

保羅示範了邊走邊傳福音的心志,若能留就積極傳福音及作信仰教導,建立教會;若不能留,則轉往其他地方繼續福音事工;惟有完成福音使命是最重要的,即使眾多攔阻逼迫,仍堅持奮力傳福音到各地。對於今天我們要實踐福音使命的決心有什麼提醒嗎?

禱文

慈愛的天父,我們身處一個與基督信仰高舉的價值互相衝突的社會,
一個拒絕真理的生活環境,
正因如此,求使我們像祢的僕人保羅一樣,堅信福音的大能,
求使我們不忘祢通過耶穌基督,將福音使命托付了給我們,
幫助我們在這世代篤信福音,堅持為善,堅持福音使命,
以致我們能看見所結的福音果子不斷增多和成長,
我們就知道為福音所經歷的種種困難,「並不是徒然的」,
使我們過榮神益人的人生。
奉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