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20日, 2021

舊約書卷選讀:伯十五25~35(和修版) 週五

伯十五25~35(和修版)

15:25 因他伸手攻擊神,逞強對抗全能者,
15:26 挺著頸項,用盾牌堅厚的凸面向全能者直闖;
15:27 又因他的臉蒙上油脂,腰上積滿肥肉。
15:28 他住在荒涼的城鎮,房屋無人居住,成為廢墟。
15:29 他不得富足,財物不得常存,產業在地上也不加增。
15:30 他不得脫離黑暗,火焰要把他的嫩枝燒乾;因神口中的氣,他要離去。
15:31 不要讓他倚靠虛假,欺騙自己,因虛假必成為他的報應。
15:32 他的日期未到之先,這事必實現;他的枝子不得青綠。
15:33 他必像葡萄樹,葡萄未熟就掉落;又像橄欖樹,一開花就凋謝。
15:34 因不敬虔之輩必不能生育,受賄賂之人的帳棚必被火吞滅。
15:35 他們所懷的是毒害,所生的是罪孽,肚腹裏所預備的是詭詐。」

淺釋

以利法講述狂傲的人如何不自量力,得罪神,結果要為自己的行為付出代價。他在強盛之時不可一世,甚至以為可以挑戰神,卻不知道自己的行徑已蠶食了他的力量(第27節)。從第28節起,以利法描寫那狂傲的人淒涼的下場。他被神趕逐至「廢墟」,就是受神詛咒的城邑;他留不住自己的財產,失去了他曾以為可恃的。第30節的「黑暗」是「死亡」的委婉詞,野地的熱風如何令植物枯乾和燃燒,神的忿怒也要這樣審判不虔不義之人。以利法警告約伯不要「欺騙自己」,以為得罪神的人可以浴火重生,或以為咒詛今生的人,可以指望來世。第32~33節以植物為喻,指出約伯繼續逞強的話,神的手必重重加在約伯身上,使他有如未到收割季節已枯萎、果子未成熟便掉下的無用的樹!第34~35節是因果報應論的典型陳述,烈火一樣的審判遲早臨到那狂傲的人,他們最終也會自食其果。以利法激烈地陳詞,無非是為了讓約伯知道:他雖曾亨通,但他所受的,肯定是他行惡的結果。

默想/祈禱

觀察世界,的確可以獲得很多知識。然而,就算人細心觀察世界與世人,也得有能力將知識整理,結合經驗,並恰當地應用,這才算為有智慧。世事紛擾,你可有安靜在神面前,整理每天的經驗呢?

禱文

慈悲的天父,但願我們與人交往的時候,總能先放下一切前設,真誠地交往,開放地聆聽。父啊,是祢讓我們得著知識,懇請祢也賜我們智慧,好讓我們將知識運用得恰當,好能令人成長,也能激發別人的進取心!願祢的教會裏充滿有信、有望、有愛的基督徒,能向世人展示信仰的力量。奉主耶穌基督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