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歌靈修] 切慕祢,渴想祢 8月21日, 2021

切慕祢,渴想祢

神啊,祢是我的神,我要切切地尋求祢,在乾旱、疲乏、無水之地,我渴想祢,我的心切慕祢。
默想歌詞

詩歌的第一句「神啊,祢是我的神」就表達了我們跟神的關係。這一位神是創天造地的神、是拯救萬民的神,而歌詞這裏特地指明祂是「我的神」,帶出我們跟神有個別而且緊密的關係。「我的神」並不是說我們擁有神,可以使喚神,相反是承認我們完全屬於神,我們需要尋求神,將一切注意力都放在神身上。

我們有正在尋求些什麽嗎?我們的注意力在哪裏?是顧著生活的忙碌,努力尋求生活上的安穩?是想要追尋快樂?有時我們會用力去抓緊一些我們以爲可以擁的東西,但詩歌提醒我們,不是我們擁有什麽,我們是被神擁有的。因此,唯有神是我們要切切尋求的對象,而尋求神是我們每天首要的事情。

「乾旱」、「疲乏」和「無水」形容了人彷彿在曠野中缺乏和虛弱的狀況,我們在這些狀況中或許心裏會很着急,所渴想和切慕的就是困難可以儘快解決、逆境早日過去,慢慢我們的注意力落在環境的好壞上。然而詩歌裏面提到,就是在如此劣勢的處境下,我們「渴想」和「切慕」的對象仍然是神,是不論環境好壞仍與我們有關係的「我的神」。透過在神面前安靜,我們再次將目光投放在神身上,承認自己屬於神,並且將面對的處境和情緒一一交託。

在再唱詩歌的時候,讓我們用心感受「神啊,祢是我的神」這份關係的美好,亦讓詩歌成爲我們對神的細語禱告。

經文和應

神啊,你是我的神,
我要切切尋求你;
在乾旱疲乏無水之地,
我的心靈渴想你,我的肉身切慕你。
我在聖所中曾如此瞻仰你,
為要見你的能力和你的榮耀。
因你的慈愛比生命更好,
我的嘴唇要頌讚你。
我還活著的時候要這樣稱頌你,
我要奉你的名舉手。
(詩篇 六十三1-4 和修版)

結束禱文

慈愛的父神,
祢是我的神。
不論在乾旱疲乏無水之地,
祢是我要切切尋求、渴想、切慕的神。
因著祢的慈愛,我獻上滿心的稱頌和感恩。

祈求祢幫助我們在祢面前安靜,
有柔軟的耳朵聆聽祢對我們的微聲。
願祢親自安慰並堅固我們的心,
讓我們在面對不同的處境,
仍然有平安和對祢的信心,
能夠堅定宣告「神啊,祢是我的神」。

以上的禱告,是奉恩主基督的名字,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