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22日, 2021

福音書:可七24~30(和修版) 週日

可七24~30(和修版)

7:24 耶穌從那裏起身,往推羅境內去,進了一家,他不願意人知道,卻隱藏不住。
7:25 立刻有一個婦人,她的小女兒被污靈附著,一聽見耶穌的事,就來俯伏在他腳前。
7:26 這婦人是希臘人,屬敘利亞的腓尼基族。她求耶穌從她女兒身上趕出那鬼。
7:27 耶穌對她說:「讓孩子們先吃飽,拿孩子的餅丟給小狗吃是不妥的。」
7:28 婦人回答:「主啊,桌子底下的小狗也吃小孩子的碎屑呀!」
7:29 耶穌對她說:「憑著這句話,你回去吧,鬼已經離開你的女兒了。」
7:30 她就回家去,見小孩子躺在床上,鬼已經出去了。

淺釋

耶穌在加利利傳道屢次醫治、趕鬼及施行神蹟令百姓蜂擁追隨,但也惹來文士和法利賽人糾纏不休的挑戰。於是耶穌離開了加利利,尋找一處安靜空間,也讓猶太百姓冷靜下來深思耶穌的教導。馬可記述耶穌來到推羅,一個外邦人聚居的城市。耶穌在推羅遇上了一名希臘婦人,她懇求耶穌為女兒驅鬼。馬可詳細交代此婦人是敘利亞的腓尼基族,即是昔日神領以色列民入迦南地時被逐者的後裔,說明這希臘婦人是從遠道而來尋找耶穌的。但耶穌因外邦人並非他這時候的傳道對象而拒絕,並以比喻說「以色列人」是「孩子」,外邦人為「小狗」。兩者雖同住一屋,同得餵養,但必先讓孩子吃飽,才能及於狗隻。這即是說,神的祝福必先給神的選民,在此之前不能給予外邦人。可是婦人並沒因此而放棄,她稱耶穌爲「主」,表明對耶穌的信心,更引伸耶穌的比喻:「桌子底下的小狗也吃小孩子的碎屑」的意思是她無意僭越神給以色列人的上好福分,只求耶穌一丁點的祝福,讓女兒擺脫煎熬。耶穌被她的信心、堅持和誠懇打動了,立即治好了她女兒。

默想/祈禱

耶穌教導群眾,外顯的行為規範遠不及管束內心的惡念緊要。這對你有甚麼提醒?請安靜片刻,然後向我們的神擺上禱告。

禱文

厚賜恩典的神,祢是滿有大能,且心存憐憫的主宰。當我們身處困境並感到無力無助時,確實只會祈求祢拯救我們脫離水火,卻將祢的旨意和教導拋諸腦後。求祢賜我們智慧,讓我們看見祢在我們生命中的規劃和美意,也求祢加添我們的信心,在患難中仍然活出從祢而來的豐盛和喜樂。禱告乃奉我救主耶穌基督得勝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