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23日, 2021

舊約經卷:王上八27~30 週一

王上八27~30

8:27 「神果真住在地上嗎?看哪,天和天上的天尚且不足你居住的,何況我所建的這殿呢?
8:28 惟求耶和華-我的神垂顧僕人的禱告祈求,俯聽僕人今日在你面前的祈禱呼籲。
8:29 願你晝夜看顧這殿,就是你應許立為你名的居所;求你垂聽僕人向此處禱告的話。
8:30 你僕人和你民以色列向此處祈禱的時候,求你在天上你的居所垂聽,垂聽而赦免。

淺釋

所羅門建造好聖殿後,便舉行了一個盛大和莊嚴的典禮,把約櫃接到聖殿去。這段經文,就是節錄自所羅門王在這個典禮中的禱告。所羅門向神表明,明白沒有人能建造一座給神居住的居所,因為天與地、甚至連「天上的天」加起來,也無法容納這位在至高之處掌管萬有的創造主,何況只是地上的一座建築物呢?所羅門祈禱的重點,就是祈求神「晝夜看顧這殿」,即「時刻向著這殿張開眼睛」,代表神對聖殿持續的注目和眷佑。所羅門指出,這殿就是神說過「自己的名要留在那裡」的地方(參新譯本)。是神應許的話語使這個地方分別出來,使它成為神臨在的有形的標記。這個看得見的標記有如一個神與人相遇的接觸點,幫助人向神發出禱告。所羅門祈求神垂聽以色列民向這聖殿的祈禱,特別是垂聽他們認罪的祈禱並赦免他們的罪。「向此處祈禱」,說明以色列民就算是身處異地,也可以對著聖殿向神發出禱告。

默想/祈禱

所羅門的祈禱表明,以色列民需要聖殿這個有形的、看得見的標記,讓這標記幫助他們在禱告中經歷神的同在,而並非神需要有一個地上的居所。這一切都是出於神對世人的恩典,是神慈愛的行動。弟兄姊妹,讓我們向神祈禱,祈求神使用我們的教會,成為彰顯神與人同在的有形標記,幫助人認識神、歸向神、經歷神。

禱文

親愛的天父,感謝祢的恩惠。祢昔年以聖殿作為標記,幫助祢的子民體會和經歷祢的同在。為了救贖我們這些有限和不配的罪人,祢甚至差遣祢的聖道成為可以看得見、有形有體的肉身,降臨地上,讓我們能更實在、更有把握地認識祢。阿爸,父啊!願祢的靈內住在我們的心中,也居於我們整個屬靈群體的中間,使我們每一個人的生命和我們所組成的教會,成為祢臨在的標記。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