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24日, 2021

新約書卷選讀:約九35~41 週二

約九35~41

9:35 耶穌聽說他們把他趕出去,後來遇見他,就說:「你信神的兒子嗎?」
9:36 他回答說:「主啊,誰是神的兒子,叫我信他呢?」
9:37 耶穌說:「你已經看見他,現在和你說話的就是他。」
9:38 他說:「主啊,我信!」就拜耶穌。
9:39 耶穌說:「我為審判到這世上來,叫不能看見的,可以看見;能看見的,反瞎了眼。」
9:40 同他在那裏的法利賽人聽見這話,就說:「難道我們也瞎了眼嗎?」
9:41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若瞎了眼,就沒有罪了;但如今你們說『我們能看見』,所以你們的罪還在。」

淺釋

這段經文記述耶穌與那瞎子重遇和對話的內容。35節的「遇見」可解作「尋見」,暗示這次與那瞎子的相遇是耶穌主動尋找的結果。耶穌的問題「你信神的兒子嗎」原文直譯是「你信人子嗎」。此句呼應三章13至15節的內容,表明「人子」會將從神而來的真理向世人宣揚,並叫那些願意「信」的人——即願意接受和順從真理教導的人——得著永生。那瞎子起初以為「人子」是另有其人,當他明白到耶穌正是耶穌口中的「人子」之後,便立時以「我信」和「拜」作為回應。「拜」即俯伏跪拜之意,表示他認識到耶穌的神聖,願意全人降服,以祂作為生命之主。「我為審判到這世上來」,意指耶穌到世上來,就是要讓人看見自己生命的虧缺,以及得罪神的地方,自己責備自己(參約十六18)。可是,自以為「能看見的」法利賽人卻是「瞎了眼」,因為他們拒絕耶穌的教導,錯失真理的光照,最終落得靈性盲目的下場。法利賽人在40節中作出的反應,正好顯示他們自以為是的生命光景,所以耶穌指「你們的罪還在」,證明他們即使靈性盲目也不自知,相當可悲。

默想/祈禱

試比較和思想瞎子和法利賽人對耶穌的回應的分別。當我們面對福音真理的教導時,我們的反應會像瞎子般以「信」和「拜」來回應,還是像法利賽人般自以為是,拒絕接受,卻突顯出自己靈性盲目的光景呢?

禱文

親愛的主聖靈,祈求祢光照我們的生命,不要讓我們因自以為是而落入靈性盲目的光景。隨著信主年日加增,我們祈望生命能愈走愈光明,而不是愈走愈幽暗。求賜我們勇氣,接受自己不足之處;賜我們力量,以具體的屬靈操練活出悔改的生命。感謝祢,奉主耶穌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