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25日, 2021

詩篇:詩八四1~4 週三

詩八四1~4

84:1 萬軍之耶和華啊,你的居所何等可愛!
84:2 我羨慕渴想耶和華的院宇;我的心腸,我的肉體向永生神呼籲。
84:3 萬軍之耶和華-我的王,我的神啊,在你祭壇那裏,麻雀為自己找著房屋,燕子為自己找著菢雛之窩。
84:4 如此住在你殿中的便為有福!他們仍要讚美你。

淺釋

詩人在這四節的開首句裡,將自己對聖殿的渴慕,表達得淋漓盡致。「萬軍」一詞表現了軍事上的能力,它更是指天地間所有權力之所在,如此一位滿有能力、威榮的神,並沒有厭棄人的卑微,反而願意將聖殿成為祂與人同在的標記,顯示出祂願意接受人的親近(第1節「可愛」的原文意思)。詩人對常在聖殿事奉的祭司產生羨慕,甚至於嫉妒,因為詩人感到自己從裏到外,都因著這位又真又活的神而歡呼讚美(2節)。詩人重申神在自己心目中的主導地位,是王、是神,祭壇乃是人讚頌、回應神恩典的地方。詩人以神的恩典好比雀鳥的護庇之處,讓麻雀和燕子在那裡安全地築巢、哺育下一代,說明能在聖殿中親近神,確是無比的福分,所有到聖所來親近神的人,都當讚美神、歌頌神恩。

默想/祈禱

神的救恩在整個信仰群體展現,在教會聚會中與弟兄姊妹一同敬拜、禱告和相交,是何等的善、何等的美!讓我們一同在敬拜的集體讚美歌聲中,彼此產生信心的共鳴,體會到神的臨在和祂的喜悅!也讓我們反省自己的敬拜態度,珍惜每一個同心敬拜的機會。

禱文

主耶穌基督,感謝祢給我們作為父神子女的名份,更有份於屬神子民的群體之中,得享神家福樂。願神使用我們成為祢的流通管子,感染更多仍未回歸神家的肢體,叫他們悔改,並返回神家一同體會在神家裡的愛和恩惠,奉主耶穌基督得勝之名祈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