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26日, 2021

新約經卷: 帖前二6~12(和修版) 週四

帖前二6~12(和修版)

2:6-7 我們作為基督的使徒,雖然可以受人尊重,卻沒有向你們或向別人求榮耀,反而在你們當中心存溫柔,如同母親哺乳自己的孩子。
2:8 既然我們這樣愛你們,不但樂意將神的福音給你們,連自己的性命也樂意給你們,因為你們是我們所疼愛的。
2:9 弟兄們,你們記念我們的辛苦勞碌,晝夜做工,傳神的福音給你們,免得你們任何人受累。
2:10 我們對你們信主的人是何等聖潔、正直、無可指責,這有你們作證,也有神作證。
2:11 正如你們知道,我們待你們好像父親待自己的兒女一樣。
2:12 我們勸勉你們,安慰你們,囑咐你們,使你們行事對得起那召你們進他自己的國、得他榮耀的神。

淺釋

保羅視帖撒羅尼迦信徒是他「自己的兒女」(7、11節),比喻自己是「母親哺乳自己的孩子」(7節)、「父親待自己的兒女」(11節),顯出保羅對這群信徒的深厚感情和關切。他們是保羅傳福音到歐洲所結的福音果子,是「在基督耶穌裡用福音生了……」(參林前四15),故保羅是信徒的「屬靈父母」,有不能推卸的屬靈責任。保羅一方面回應他人對其使徒權柄的質疑,另方面則把純正的福音真理和信仰實踐教導信徒,且以身作則,以生命見證激勵他們。「勸勉、鼓勵、叮囑」充分表達他是怎樣牧養猶如子女的信徒。從文意看,保羅並不只是「勸勉、鼓勵」因持守信仰立場而在生活上承受艱難與挑戰的信徒,不只是安撫他們的感受,更是要激發他們堅定地作出信仰抉擇。保羅以近乎命令的語調「叮囑」他們過以真理主導的人生,提醒他們的本性與命運已因領受福音而徹底被改變,他們生命的流露要「對得起」所蒙之恩。

默想/祈禱

要是帖撒教會信徒在信仰的挑戰和逼迫中沒有站穩立場,又或重回過去未信主的生活樣式,那便辜負神救贖的恩典,更羞辱了神的名字,這是保羅所不願見到的,故透過書信叮嚀他們回想保羅以往是如何教導他們,鼓勵他們眼看永恆,心懷盼望,持守信仰立場,免得失落了寶貴的屬靈身份。今天身處時代的變易,社會變遷中,保羅對帖撒羅尼迦教會的「勸勉、鼓勵、叮囑」給我們什麼啟迪?

禱文

慈愛的天父, 感謝祢賜予我們寶貴的屬靈身份,
於社會環境不停變易的城市中生活,求祢堅固我們的靈命,
在生命的難處,在面臨信仰抉擇的處境時,
以信仰的力量面對,不用世界所認同的方法和準則解決問題,
卻要效法主耶穌的生命樣式,叫我們行事為人能活現神救贖的恩典,
又使用我們把祢的恩典帶進人間。
奉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