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27日, 2021

舊約書卷選讀:伯十六1~6(和修版) 週五

伯十六1~6(和修版)

16:1 約伯回答說:
16:2 「這樣的話我聽了許多;你們全都是使人愁煩的安慰者。
16:3 如風的言語有窮盡嗎?或者甚麼惹動你回答呢?
16:4 我也能說你們那樣的話,你們若處在我的景況,我也可以堆砌言詞攻擊你們,又可以向你們搖頭。
16:5 但我必用口堅固你們,顫動的嘴唇帶來舒解。
16:6 「我若說話,痛苦仍不得緩解;我若停止,痛苦就離開我嗎?

淺釋

約伯稱三友為「使人愁煩的安慰者」,因他們只懂以虔誠的陳詞濫調增加他的痛苦。最諷刺的是,他們說的安慰話愈多,為約伯造成的痛苦就愈大。以利法與約伯的觀點南轅北轍,根本無法對話,因此約伯形容以利法的話為「如風的言語」,就是聽來流暢,但卻沒有內容的言論。比勒達在第一輪會談(伯八2)並以利法較早之前(伯十五2)都曾指控約伯言語如風,約伯如今也毫不留情地反駁。約伯認為,易地而處的話,他的觀點也許不變,但他肯定會向朋友們顯出一點同理心。他必會用言語安慰朋友,「搖頭」正是憐憫之情的表達。約伯必會發言,卻自信能為朋友帶來安慰。言下之意,約伯控訴三友未能給他當得的安慰。第6節是約伯的自辯,解釋他為何「多言」(最少他的朋友是這樣想):既然發言不能減少痛苦,閉口不言又不能令災禍過去,他找不到放棄自辯的理由,因為發言最少可以引起神的注意,甚至得蒙垂聽。

默想/祈禱

從約伯尖銳的言詞看,你認為他的心境如何?你有與親人或朋友各持己見,有口難言的經驗嗎?面對神,又有沒有相似的經驗?請在神面前重溫那些難捱的日子,神給你怎樣的回應呢?

禱文

慈悲的天父,傳道者說:「沉默有時,說話有時。」當我們回看每段經歷過艱難的人際關係,我們只好承認:我們都只是軟弱的人。姑勿論其中一方或雙方都有錯,人際關係裏就是那麼容易出現百辭莫辯、有口難言的處境。有時,當我們與祢交往,也會經歷相似的無力感,有時候不知怎樣說,有時候無話可說。神啊,感謝祢教曉我們:沉默也是你的言語;沉默有時更勝言語。願祢俯聽我們有聲無聲的禱告,鑑察我們的心思,教我們謹守祢的一切教導,以致我們能坦然地來到祢面前,以靜默或言語來向祢傾心吐意。奉主耶穌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