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30日, 2021

舊約經卷:歌二8~9(和修版) 週一

歌二8~9(和修版)

2:8 聽啊!我良人的聲音,看哪!他穿山越嶺而來。
2:9 我的良人像羚羊,像小鹿。看哪,他站在我們的牆壁邊,從窗戶往裏觀看,從窗格子往裏窺探。

淺釋

以上的經文描述一位少女正在等候她深愛的良人到來的情況。她充滿期待,並仔細留意一切的動靜。這少女能辨別出自己良人從遠處而來的聲音。「聽啊」是一個強烈的表達,暗示少女雖然一直期待和等候良人的來臨,卻不是少女預先知道的,所以當她聽到良人從遠處而來的聲音,她就感到萬分雀躍和興奮。「看哪」包含了「現在」的含義,表示良人即將來到。「穿山越嶺而來」原文可直譯為「他正來臨,在高山中跳躍而行,在小山中蹦蹦跳跳地走」,「跳躍而行」和「蹦蹦跳跳地走」把良人比喻為在山野中飛躍前進的羚羊或小鹿,彰顯出良人的活力和能量,卻同時又是充滿溫柔,不會好像獅子那樣殘暴。最後,這少女所深愛的良人真的已經來到,就站在屋子的「牆壁」以外,從窗外窺探,與少女彼此凝望。

默想/祈禱

猶太拉比對雅歌有很多很豐富的討論。他們指出,我們對神的拯救和來臨時,也應該好像那位等候良人到來的少女一樣充滿期待。讓我們安靜,祈求主聖靈幫助我們,在等待神的救恩和來臨時,要作好充足的準備,要留心注意一切的動靜,要懂得辨別神的聲音。這樣,當神突如其來地來臨時,我們就會充滿歡欣喜樂。

禱文

主耶穌基督,祢是我們深愛的良人!我們渴想祢、切慕祢,期待祢和祢國度的降臨。主啊!祢必牽著我們的手,帶領我們進入祢永恆的國度之中,在永世裡與祢一起,探索和發掘父神創造萬有的智慧。主啊!感謝祢對我們的深恩厚愛和情意,願祢的大愛充滿我們。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