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29日, 2021

福音書:可七31~37(和修版) 週日

可七31~37(和修版)

7:31 耶穌又離開了推羅地區,經過西頓,就從低加坡里境內來到加利利海。
7:32 有人帶著一個耳聾舌結的人來見耶穌,求他為他按手。
7:33 耶穌領他離開眾人,到一邊去,就用指頭探他的耳朵,吐唾沫抹他的舌頭,
7:34 望天嘆息,對他說:「以法大!」就是說「開了吧!」
7:35 他的耳朵立刻開了,舌結也解了,他說話也清楚了。
7:36 耶穌囑咐他們不要告訴人;但他越囑咐,他們越發傳揚。
7:37 眾人分外驚奇,說:「他所做的事樣樣都好,他甚至使聾子聽見,啞巴說話。」

淺釋

耶穌從推羅北上到另一個外邦人城市西頓,向東行再南下,取道外邦族群聚居的低加坡里,再返回加利利。耶穌採取這迂迴的路線,目的是要讓門徒親身經歷到耶穌在外邦人地區所行的神蹟奇事,知道神的福音不只是傳給猶太人,而是要傳給萬民聽。耶穌在低加坡里返回加利利的途中,遇見一個聾啞的人來求醫。耶穌引領這人遠離眾人的視線,讓他知道耶穌不是把醫治當作公開的作秀,而是看重病患者的苦境。耶穌更以身體的接觸的方式——指頭探他的耳朵,唾沫抹他的舌頭,誇張地展示醫治的行動,最後更望天嘆息,表達對這人的憐憫,然後運用屬天的權柄,對這人說:「開了吧」,此人頓時耳能聽且口能言。耶穌鄭重叮囑他不要張揚其事,可是此人沒有聽從耶穌的吩咐,反到處宣揚耶穌在他身上所行的奇事。

默想/祈禱

耶穌本可簡單一句話就治好聾子,卻選擇為他探耳抹舌並探耳抹舌並對他說「開了吧」,這表明耶穌不但要治好這人的病,更展現對他本人的重視,以及對他的處境表達憐憫。耶穌此舉對我們有何提醒?

禱文

親愛的主耶穌基督,祢是創天造地的神,是掌管生命的主宰。祢為了拯救我們脫離罪惡枷鎖,竟不惜犧牲自己的性命,如此深恩厚愛實在叫我們不勝感激!求祢加添我們的信心,讓我們在困苦中仰賴祢的供應,無論身處任何境地都能夠懷着盼望和喜樂度過。願祢使用我們作祢福音的使者,使萬民都歸向祢。願祢的國降臨!禱告乃奉我救主耶穌基督得勝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