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31日, 2021

新約書卷選讀:約十1~6 週二

約十1~6

10:1 「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人進羊圈,不從門進去,倒從別處爬進去,那人就是賊,就是強盜。
10:2 從門進去的,才是羊的牧人。
10:3 看門的就給他開門;羊也聽他的聲音。他按著名叫自己的羊,把羊領出來。
10:4 既放出自己的羊來,就在前頭走,羊也跟著他,因為認得他的聲音。
10:5 羊不跟著生人;因為不認得他的聲音, 必要逃跑。」
10:6 耶穌將這比喻告訴他們,但他們不明白所說的是甚麼意思。

淺釋

在耶穌時期,「羊圈」是由用石塊拼成的,並圍以高牆,羊圈的「門」是進出的唯一通道。羊圈由牧羊人看守,盜賊只能靠爬牆偷入。在羊圈的比方中,「賊」是指暗中踰牆而入的小偷,而「強盜」是指以武力強搶的惡人。從他們「從別處爬進去」羊圈的行為看出,他們並不屬於這羊圈。由於他們與羊也沒有關係,所以當他們走近羊群時,羊會判別出他們為「陌生人」,拒絕跟從他們。相反,當牧人「按著名叫自己的羊」時,由於他與羊有著親密的關係,羊也認得出他的聲音,就願意跟從他走。耶穌將「賊和強盜」與「牧人」作出對比,與<耶利米書廿三章>和<以西結書卅四章>將殘害羊群的「以色列的牧人」與神自己作為「好牧人」的對比互相呼應,要向群眾說明:祂就是舊約先知所預示的「好牧人」。

默想/祈禱

主耶穌就是那認識祂的羊的好牧人,祂不像盜賊般圖謀利益,卻以祂的真道餵養群羊,作群羊的牧者。我們作為主耶穌的羊,我們是否也具備羊群的辨別力,能辨識和逃避滿足個人的私慾,定意追隨主耶穌,一心活出合神心意的生命?

禱文

主耶穌基督,祢是我們的牧者,我們信靠祢必不致缺乏。面對價值紛亂的世界,我們祈求祢加強我們屬靈的辨別力,使我們能辨別出哪些是「賊和強盜」的聲音並加以拒絕,哪些是祢的聲音而加以追隨。我們立志細心聆聽祢的話語,心意更新而變化,使我們能活出合神心意的生命。感謝祢,奉主耶穌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