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2日, 2021

新約經卷:帖前二13~16(和修版)週四

帖前二13~16(和修版)

2:13 為此,我們也不斷地感謝神,因為你們聽見我們所傳神的道的時候,你們領受了,不以為這是人的道,而以為這確實是神的道,而且在你們信主的人當中運行著。
2:14 弟兄們,你們與猶太地區神的各教會,就是在基督耶穌裏的各教會,有同樣的遭遇,因為你們也受了同胞的迫害,像他們受了猶太人的迫害一樣。
2:15 這些猶太人不但殺了主耶穌和先知們,又把我們趕出去。他們令神不悅,且與眾人為敵,
2:16 阻撓我們傳道給外邦人,使他們得救,以致常常惡貫滿盈,但神的憤怒終於臨到他們身上。

淺釋

保羅為了他所傳的道能在帖撒羅尼迦教會取得正面的效果而感謝神。「聽見」一詞所強調的是「宣告」/「宣講」的內容,指保羅當日在帖撒羅尼迦所宣講的福音信息和對神話語的詮釋;「領受」引申意思指「毫不更改的接受」。換句話說,信徒不會對使徒所傳講的道理加以更改,因他們不以所「聽見」的為人的教訓,卻以之為神口中所出的話來「領受」,以十足的敬畏來照本全收,沒有拒絕十字架的道理。更重要的是,所傳的道在他們「當中運行」,即是說使徒的講論、訓誨和教導,令信徒生命轉變,而且他們將道活化於生活見證中,令他們整個人充滿屬靈活力。

英文energy一字,即源於希臘文「運行」(13節),可翻譯為「生命力」、「活力」。正因帖撒羅尼迦信徒從以往被罪捆綁的生活回轉過來,追求靈命長進,熱心投入事奉,喜樂地向身邊的人分享見證,他們無可避免要面對來自同胞的「迫害」(14~16節),而保羅指出其他地方的基督徒也處於同樣境況,藉此激勵他們不要放棄。

默想/祈禱

從人所出的話縱有一時的感染力,始終不能改變人的本性和命運,惟有神話語能使人生命重整、更新。我們在教會聽到純正的福音真理,也有按著實踐聖道而建立的信仰傳統,如生命成長階梯。我們怎樣展現出神的道在生命中「運行」呢?我們又在那方面使別人看到我們充滿屬靈活力?

禱文

慈愛的天父,求祢幫助我們不斷學習以祢的話語去回應生命的處境,
求使祢的話語滲透我們的生活,引導我們的行事為人,
使我們心中所思,腦中所想,口中所出的,愈來愈多是神的話語,
使我們不但被祢的話語得著,甚至以祢話語感染人、激發人,
使我們的生命因有祢的話「運行」其中,
就能活出信仰的力量,顯出屬靈的活力。
奉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