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1日, 2021

詩篇:詩四五1~9 週三

詩四五1~9

45:1 我心裏湧出美辭;我論到我為王做的事,我的舌頭是快手筆。
45:2 你比世人更美;在你嘴裏滿有恩惠;所以神賜福給你,直到永遠。
45:3 大能者啊,願你腰間佩刀,大有榮耀和威嚴!
45:4 為真理、謙卑、公義赫然坐車前往,無不得勝;你的右手必顯明可畏的事。
45:5 你的箭鋒快,射中王敵之心;萬民仆倒在你以下。
45:6 神啊,你的寶座是永永遠遠的;你的國權是正直的。
45:7 你喜愛公義,恨惡罪惡;所以神-就是你的神-用喜樂油膏你,勝過膏你的同伴。
45:8 你的衣服都有沒藥、沉香、肉桂的香氣;象牙宮中有絲弦樂器的聲音使你歡喜。
45:9 有君王的女兒在你尊貴婦女之中;王后佩戴俄斐金飾站在你右邊。

淺釋

詩人因對王的尊崇、愛戴而心裏湧出美言,在王面前朗讀這篇詩。王比世人更美,因他所說的滿是給人恩惠的話語(命令),故此神也賜福給他。雖然如此,王卻以能力和自我克制(佩刀)向人顯示其威嚴,又堅持以忠誠(「真理」的原意)、倚靠神的聖約(「謙卑」的詮釋)和公義(保護弱小或孤寡)的態度管治國家,及面對一切的挑戰,並擊敗所有為敵的,並使萬民都認識王所敬拜的神,降伏於祂的腳下。學者認為這是一首王室婚宴的詩歌,王在宴席被歌頌;他之所以能以正直、公義管治國家,因為他意識到自己只是受神所委託來管治國家,是神所差派的僕人,詩人形容在婚宴中,王的服飾和宮中的氣派,華美服飾的王后出現在典禮之中,所有都是神所賜的福樂的具體展現。

默想/祈禱

詩人描述王在宴會中的氣派和華美,卻將注意力集中在王品格的尊貴與崇高,皆因王認識自己的身份,若離開神,他的權柄和能力卻可能成為顯露人性卑劣和醜惡一面的助力。我們作為追隨主耶穌基督的門徒,應如何在我們的生活上,顯示出主耶穌基督的生命樣式?

禱文

主耶穌基督,我們願意努力去學習祢的生命樣式,不因環境的險惡或挑戰而忽略祢的教導,總要存憐憫、恩慈、謙虛、溫柔、忍耐的心作為聖潔蒙愛的人,保守聖徒的尊貴身份,奉主耶穌基督之名祈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