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3日, 2021

舊約書卷選讀:伯十六7~17(和修版) 週五

伯十六7~17(和修版)

16:7 但現在神使我困倦,你使所有的親友遠離我,
16:8 你抓住我,成為見證起來攻擊我;我的枯瘦也當著我的面作證。
16:9 神發怒撕裂我,逼迫我,向我咬牙切齒;我的敵人怒目瞪我。
16:10 他們向我大大張口,打我的耳光羞辱我,聚在一起攻擊我。
16:11 神把我交給不敬虔的人,把我扔到惡人的手中。
16:12 我本是安逸,他折斷我,掐住我的頸項,把我摔碎,又立我作他的箭靶。
16:13 他的弓箭手圍繞我。他刺破我的腎臟,並不留情,把我的膽汁傾倒在地上。
16:14 他使我破裂,破裂又破裂,如同勇士向我直闖。
16:15 「我把麻布縫在我的皮膚上,把我的角放在塵土中。
16:16 我的臉因哭泣變紅,我的眼皮上有死蔭。
16:17 我的手中卻沒有暴力,我的祈禱也是純潔的。

淺釋

第7~8節不停在第三身與第二身之間遊走,作者以此技巧來表達約伯的煩亂。約伯抱怨神奪去他的力量、朋友和親屬,更令他看似一個沒有神的人。對約伯而言,他瘦弱的身軀和身上的瘡都是無辜受苦的記號,三友卻以為那些都是約伯犯罪招惹的惡果,於是也不能接受約伯的任何辯護。第9節的「敵人」、第10節的「他們」、第11節的「不敬虔的人」,其實都是象徵的說法,因為約伯已認定,與他為敵的是神!但約伯最大的痛苦並非來自身體,而是失掉尊嚴(第10節)!神突襲他,抓住他的脖子、痛毆他、刺穿他的腎臟,將膽汁濺到地上。如此血腥的描述旨在說明:約伯已沒有恢復的指望。以利法說約伯像勇士敵擋神(伯十五26),約伯卻指出實情剛好相反(第14節)。約伯如落敗的猛獸,景況淒涼,既傷重又沮喪。但約伯的頑強卻見於第17節:無論神怎樣惡待他,他也不屈服,仍然堅持自己的「純潔」,即是說:約伯擁有蒙神聆聽的條件。

默想/祈禱

人在順境中容易忘記神,在困境中容易向神抱怨,在平淡中會得過且過。到底怎樣的日子才能幫助人親近神呢?問題到底在於環境,還是在於我們的信仰態度呢?我們像約伯一樣強烈地相信/渴望自己的一切際遇與神有關嗎?

禱文

慈悲的父神,祢藉著聖經向我們揭示的最重要的真理,也許就是:祢不但是慈悲的神,更與我們有密切的關係。求祢幫助我們回應祢,更能參透主耶穌那「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從我」的邀請,使我們看真:其實祢從來沒有呼召我們走平坦的大道,而是叫我們走小路;從來沒有告訴我們實踐信仰是容易的,反而坦白說那是要付出生命為代價的。使我們願意並敢於為信仰付代價,從中經歷到主的同在,並得以獲得在基督裏生命的成長。奉主耶穌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