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歌靈修] 愛的再思 9月4日, 2021

愛的再思


是我的完美主賜下這奇妙恩賜,犧牲拯救寬恕,祂加給我愛心關注。在愛的團契中,你共我同覓長進。悉心栽種初信,分擔傷痛,盼將點點愛遞送。你我在團契歡樂裡得到寶貴真理,共學習耶穌的處世待人,勇敢謙卑。
為我的完美主,獻奉我勞力心志。於恩主這家裡專心施予,吃一點虧也願意。
默想歌詞

我們基督徒對「愛」這個字不會感到陌生,而這首詩歌《愛的再思》讓我們再次思想什麽是愛。
愛的源頭就是主耶穌。「是我的完美主賜下這奇妙恩賜,犧牲拯救寬恕」。在主耶穌無條件的愛裏面,我們完全被接納。祂看我們為美好,甚至比我們看自己的更美好、更寶貴;祂亦同時認識我們有罪性,甚至比我們認識自己的更深、更幽暗。然而,縱使如此,祂仍願意在十字架上犧牲拯救,徹底寬恕我們。這份透過具體行動表達出來的愛盛載和充滿住我們整個人,亦讓我們慢慢從被愛去學習關注和愛身邊的人。

基督徒的群體是「愛的團契」,强調了彼此相愛是在我們當中不可或缺的互動,肢體之間互相施予和接受愛。我們在施予的時候,學習主耶穌的不計較,爲著別人的好處而付出自己;在接受的時候,學習主耶穌的寬容,接納別人以及自己的有限。歌詞提到「共學習耶穌的處世待人,勇敢謙卑」,就是在勇敢突破自己界限去愛別人的同時,謙卑接受被愛。雖然在群體中不以自我爲中心從表面看來會吃虧,但這樣實際上反而是造就自己和別人的生命,因爲我們在過程中更具體經歷到主耶穌的愛,生命越發像基督。

在你聽這首詩歌的時候,腦海中有沒有浮現一些熟悉的名字或面孔?邀請你以具體的行動將基督的愛帶給他們。

經文和應

親愛的,我們要彼此相愛,因為愛是從神來的。凡有愛的都是由神而生,並且認識神。沒有愛的就不認識神,因為神就是愛。神差他獨一的兒子到世上來,使我們藉著他得生命;由此,神對我們的愛就顯明了。不是我們愛神,而是神愛我們,差他的兒子為我們的罪作了贖罪祭;這就是愛。親愛的,既然神這樣愛我們,我們也要彼此相愛。從來沒有人見過神,我們若彼此相愛,神就住在我們裏面,他的愛在我們裏面得以完滿了。
(約翰一書 4:7-12 和修)

結束禱文

親愛的父神,
感謝祢在我們認識祢之先就已經愛我們,
甚至差遣祢的獨生子耶穌基督救贖我們。
這份無條件、不計較的愛更新了我們的生命。

祈求祢教導我們懂得去愛和被愛,
在看見肢體的需要的時候,
願意付出自己,實際地作出回應;
在面對肢體和自己的不足的時候,
學習寬容,並且仰賴祢的恩典,
好使祢的愛在我們裏面得以完滿。

以上的禱告,是奉恩主基督的名字,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