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10日, 2021

舊約書卷選讀:伯十六18~22(和修版) 週五

伯十六18~22(和修版)

16:18 「地啊,不要遮蓋我的血!不要讓我的哀求有藏匿之處!
16:19 現今,看哪,在天有我的見證,在上有我的保人。
16:20 我的朋友譏誚我,我卻向神眼淚汪汪。
16:21 願人可與神理論,如同人與朋友一樣;
16:22 因為再過幾年,我必走那往而不返之路。」

淺釋

無辜被殺的人之血,會不止息地發聲(參創四10~11),直到沉冤得雪,這就是約伯的渴求。假如他地上的親友不回應那聲音,神在天上也必為被殺害的人申冤。約伯自覺離死期已不遠,故此更要竭力喊冤,免得他的「哀求」被人遮蓋,卻要在神聖的法庭被宣布為無罪。既然約伯在地上已找不到為自己辯護的人(妻子和三友都不會),約伯在第19節所指的「見證(人)/保人」其實就是神自己。神是審判者,祂的忿怒(出於對罪的憎惡)及祂的慈愛就是法庭上的控辯雙方。這便顯明約伯對神的慈愛和公義有不變的信心,就算一切表象皆指向神無故攻擊約伯,但約伯的指望還是在於神!第20~21節的關鍵是「朋友」的概念,朋友有彼此維護的義務;三友既不稱職,約伯便轉向神,而約伯期望就是神維護他,使他感動下淚。約伯愈覺生命流逝,申冤的渴求便愈迫切,因為公平、公義必須在他去而不返之前定奪,他因犯罪而被神擊打的污名才能洗脫。

默想/祈禱

你可有推心置腹,可以信賴的朋友呢?又可有朋友可以依靠與被朋友誤解兩類經驗?世人與神到底有何不同,以致約伯在遭逢巨變,求助無門之時,最終還是寄望於神呢?

禱文

慈悲的父神,我們記得詩人說:「主啊,如今我等甚麼呢?我的指望在乎你!」詩人的指望何其真實!人本質上就是有限和善變的,祢卻永恆不變,全知,全善。要在一個充滿荒謬的世界裏堅持相信祢必秉持慈愛和公義真不容易!神啊,當一切表象皆違背我們對祢的認識的時候,求祢賜我們約伯一樣的信心,使我們能頑強地相信祢,對一切美善有所堅持。奉主耶穌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