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12日, 2021

福音書:可八14~21(和修版) 週日

可八14~21(和修版)

8:14 門徒忘了帶餅,在船上除了一個餅,沒有別的食物。
8:15 耶穌囑咐他們說:「你們要謹慎,要防備法利賽人的酵和希律的酵。」
8:16 他們彼此議論說:「這是因為我們沒有餅吧。」
8:17 耶穌知道了,就說:「你們為甚麼因為沒有餅就議論呢?你們還不領悟,還不明白嗎?你們的心還是愚頑嗎?
8:18 你們有眼睛,看不見嗎?有耳朵,聽不到嗎?也不記得嗎?
8:19 我擘開那五個餅分給五千人,你們收拾的碎屑裝滿了多少個籃子呢?」他們說:「十二個。」
8:20 「又擘開那七個餅分給四千人,你們收拾的碎屑裝滿了多少個筐子呢?」他們說:「七個。」
8:21 耶穌說:「你們還不明白嗎?」

淺釋

耶穌與門徒從大瑪努他坐船前往伯賽大(參八10、22),依學者估算,此航程約須六小時。門徒在途中發現,眾人身上除了一個餅之外沒有別的糧食,於是擔心起來。耶穌提醒門徒「要防備法利賽人和希律的酵」。「酵」的作用是使新麵粉團發起,就是罪對生命延伸的影響。法利賽人的酵是指他們以在摩西律法以外新增繁瑣的律法條文,要求猶太人按照他們的標準生活,但結果卻是令人重視外表的禮儀,忽略了敬畏神的信仰內涵。所謂「希律的酵」,是指希律為了鞏固權位而不擇手段:大希律曾因害怕「猶太人的王」的出生竟下令殺害伯利恆兩歲以下的男孩。大希律的兒子希律•安提帕,因施洗約翰斥責他迎娶兄嫂之事而強行禁錮和殺害。可惜門徒所關注的,竟仍然是沒有餅吃的問題。於是耶穌向門徒列舉他行過的神蹟,指責他們跟隨祂那麼久,對耶穌的身分和使命始終一無所知。

默想/祈禱

在我們的生命中,可有「酵」在纏累著我們,使我們不能認識主耶穌和祂的救恩,生命難以更新改變?請安靜片刻,然後向神擺上禱告,祈求祂把我們從罪中釋放過來,並開啟我們的眼目,更親切地認識、跟從主耶穌。

禱文

親愛的主耶穌基督,祢是生命之主,是我們昔日、今日、明日的主宰,我們感謝讚美祢!我們常為自己的將來籌算,庸碌半生在世上追求幸福和平安,卻忽略了我們經已得著從祢而來並且無人能奪取的福氣和平安。主啊,求祢加添我們的信心,開我們的眼睛和耳朵,使我們明白真理,無論任何境況,無論身處何方都能夠懷著喜樂和盼望活出神國子民的生命樣式。願榮耀歸於祢!禱告乃奉我救主耶穌基督得勝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