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14日, 2021

新約書卷選讀:約十12~18 週二

約十12~18

10:12 若是雇工,不是牧人,羊也不是他自己的,他看見狼來,就撇下羊逃走;狼抓住羊,趕散了羊群。
10:13 雇工逃走,因他是雇工,並不顧念羊。
10:14 我是好牧人;我認識我的羊,我的羊也認識我,
10:15 正如父認識我,我也認識父一樣;並且我為羊捨命。
10:16 我另外有羊,不是這圈裏的;我必須領他們來,他們也要聽我的聲音,並且要合成一群,歸一個牧人了。
10:17 我父愛我;因我將命捨去,好再取回來。
10:18 沒有人奪我的命去,是我自己捨的。我有權柄捨了,也有權柄取回來。這是我從我父所受的命令。」

淺釋

除了「盜賊」(8節),耶穌亦以「雇工」(12節)與好牧人作對比。雇工為薪酬而工作,沒將羊當作「是他自己的」,當羊群受到狼攻擊時,雇工會自保「逃走」,任由羊群被狼傷害,惟獨好牧人肯為羊捨命;耶穌就是那位願意為羊捨命的「好牧人」。14至15節的「認識」不單是指在頭腦上認知,而是指親密的關係。耶穌的捨己行動出於祂和「羊」(人)之間的親密關係,而祂與父神的親密關係,正是祂對羊源源不絕的愛的原動力。耶穌不單愛羊圈內的羊,更要主動將圈外的羊(外邦人)帶進這屬神的家中,好讓所有人都因通過好牧人耶穌而歸向父神。耶穌為人捨命由始至終是出於祂的自主:耶穌要藉著死來贖世人的罪,祂更要從死裏復活,克勝死亡和罪惡的權勢,使信祂的人得稱為義。

默想/祈禱

請細心咀嚼15節,思想耶穌與父神的愛怎樣成為了祂愛全人類的原動力。當我們面對生活的困惑、事奉的辛勞、關係的破損,或種種叫人希望放棄的情況時,祈求神的愛燃亮我們內心,使我們充滿力量和盼望,讓人從我們的信心的榜樣中看到神的臨在與信實。

禱文

主耶穌基督,雖然生命充滿幻變,挫折的經驗叫人容易失去信靠祢的心,我們渴慕更深的認識祢,更虔誠敬愛祢,更緊緊跟隨祢!願祢堅振我們,使我們也能成為蒙祢所用的牧人,並擺脫雇工的心態,定意將人帶到祢面前,使他們一同歸向父神!感謝祢,奉主耶穌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