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22日, 2021

詩篇:詩八 週三

詩八

8:1 耶和華-我們的主啊,你的名在全地何其美!你將你的榮耀彰顯於天。
8:2 你因敵人的緣故,從嬰孩和吃奶的口中,建立了能力,使仇敵和報仇的閉口無言。
8:3 我觀看你指頭所造的天,並你所陳設的月亮星宿,
8:4 便說:人算甚麼,你竟顧念他!世人算甚麼,你竟眷顧他!
8:5 你叫他比天使微小一點,並賜他榮耀尊貴為冠冕。
8:6-8 你派他管理你手所造的,使萬物,就是一切的牛羊、田野的獸、空中的鳥、海裏的魚,凡經行海道的,都服在他的腳下。
8:9 耶和華-我們的主啊,你的名在全地何其美!

淺釋

詩人在此詩中除了流露著對神所創造的一切而發出讚嘆以外,更因著神對人的重視和所賜予的恩惠而感到驚訝。「我們的主」表達了人與神親密的關係,而神的「名」(崇高及權能)及「榮耀」(份量和重要性),表明神是統管天地萬物的至高真神。神的眼目眷顧普天下的人,沒有輕看任何一個投靠祂的人,縱弱小如嬰兒及小孩,都在神全面的眷佑之中;他們口中發出的讚美聲,就仿如強弓巨盾,產生強大的能力,抵禦並勝過恨惡神的人的攻擊,令他們閉口無言。詩人當細察神為人所創造的天地星宿,就希奇神為何如此抬舉那只不過是塵土所造的人類,讓人與神同行,分享創造主的尊榮和智慧,又將神所創造的萬物的管理重責,交予他們的手中。

默想/祈禱

也許當我們置身在大自然之中時,很容易體會得到詩人的感受,面對著神偉大的創造,總會感到神恩浩瀚,竟與卑微的人類,分享祂的創造奇工!反過來,當我們被認為是巨大至無法克勝的困難所纏繞時,我們可有記得詩人的感受,而將一切的事情都交在神的手中,依靠祂去經過呢?在苦難之中,我們可會閉口不去頌讚神呢?埋怨或詛咒是敵擋神的武器,也是傷害別人及自己的工具。請默想。

禱文

創天造地的主啊!求祢寬恕我們信心軟弱,沒有將眼目專注在祢的身上,我們連細察祢手所造的月亮星宿的空間也被忙碌的生活所佔據,經常將自己困在幽暗和孤單的內心世界裡面,忽略了祢的恩手常在牽引著我,求祢赦免並開我眼目,常存感恩和讚美的心見證祢的大愛,奉主耶穌基督之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