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23日, 2021

新約經卷:帖前三6~10(和修版)   週四

帖前三6~10(和修版)

3:6 但是,提摩太剛從你們那裏回來,將你們信心和愛心的好消息報給我們,又說你們常常記念我們,切切想見我們,如同我們想見你們一樣。
3:7 所以,弟兄們,我們在一切困苦患難中,因著你們的信心得到鼓勵。
3:8 如今你們若靠主站立得穩,我們就得生了。
3:9 我們在神面前,因著你們滿有喜樂。為這一切喜樂,我們能用怎樣的感謝為你們報答神呢?
3:10 我們晝夜切切祈求要見你們的面,來補足你們信心的不足。

淺釋

出乎保羅意料之外,從帖撒羅尼迦回來的提摩太,帶來了使他們在「萬般困苦和患難中得到了激勵」(7節 當代譯本修訂)的兩個好消息:一是信徒在缺乏牧養教導和扶持下,在患難中仍靠主堅定不移,使保羅知道在帖撒羅尼迦傳福音的心力沒有白費;二是他們對保羅有很深的思念之情,切切渴望見到他,一如保羅對他們的想念。保羅匆匆離去一直使他感到歉疚,更有流言蜚語指保羅離棄他們,現在他們表明對保羅的惦念,便使保羅大感安慰與歡喜。「得生」希臘原文有「振奮」、「精神大振」的意思,用廣東話來說就是:「生龍活虎」。保羅當時正於「困苦患難」中,日子過得不容易,聽到帖撒羅尼迦信徒的「好消息」(6節)後,可想而知他的心情有多激動,也使他和福音的同工的士氣高昂起來。保羅熱切地表達祈求能與帖撒羅尼迦信徒見面,不單單為敘舊說衷情,而是要「補足……信心的不足」,意思即是進一步強化、提升、裝備和造就他們的靈命。

默想/祈禱

保羅深切的牧養情懷使他以信徒的靈命成長為喜樂的源頭,看見他們在艱難中仍「靠主站立得穩」,連他自己的心也被激發,想著要幫助他們在信仰上更進深。保羅與帖撒羅尼迦信徒的關係充分顯出靈裡彼此激勵。我們的長進能激發他人堅守信仰,他人的靈命穩固又會反過來使我們大得鼓舞,這樣我們又怎能不發奮成長?

禱文

慈愛的天父,幫助我們謹守生命,
使我們能以美好的生命見證感染身邊的人,
生活和事奉難免會有難處,
求祢幫助我們活出信仰的力量,為身邊的人帶來正面的肯定和盼望,
那怕只是一個友善的微笑,一聲鼓勵和讚賞,
讓我們帶著祢的愛向別人施予愛的行動,
讓我們的生命被祢使用,驅散這世代的黑暗。
奉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