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21日, 2021

新約書卷選讀:約十19~21(和修版) 週二

約十19~21(和修版)

10:19 猶太人為這些話又起了分裂。
10:20 其中有好些人說:「他是被鬼附了,而且瘋了,為甚麼聽他的呢?」
10:21 另有的說:「這不是被鬼附的人所說的話。鬼豈能開盲人的眼睛呢?」

淺釋

當耶穌向猶太群眾宣稱自己就是舊約聖經所預示的「好牧人」,並且表示自己願意「為羊捨命」後,群眾因耶穌的言論而分裂為兩邊陣營。一邊陣營以「被鬼附」(約七20;八48;八52)來誣蔑耶穌,甚至稱耶穌「瘋了」(即失控暴怒的意思),以此合理化他們拒絕聆聽和跟從耶穌的意向。然而另一邊陣營提出反駁,認為耶穌的言行大有能力,能開盲人的眼睛,絕對不像被鬼附的人。然而,這陣營的人雖然沒有反對耶穌,卻也沒有因此而跟從耶穌。可見,兩邊陣營都不真正認識耶穌,只用自己的頭腦和前設來理解耶穌的教導,卻沒有謙卑地聆聽耶穌這位好牧人對他們生命的呼喚,於是錯過了因相信耶穌而使生命改變的機會。

默想/祈禱

讓我們檢視自己在讀經和聽道的態度,有甚麼需要改善的地方?在這個生命成長期,讓我們的生命能騰出足夠的時間和空間,並以謙卑的心態聆聽和裝載神的話語,使我們突破屬靈生命的樽頸位,更深認識和經歷神。

禱文

親愛的主耶穌,有時我們忙於應付生活的需要,或熱衷於各樣方式的休閒娛樂,但疏於騰出時間以禱告來尋求天父的旨意,也不願意在祢面前安靜等候一刻,以致我們生命漸漸缺乏耐性,忘記了怎樣聆聽祢藉聖靈向我們生命所發的微聲呼喚,求祢憐憫和幫助我們。我們立志以謙卑的心聆聽祢的教導,使我們能行神所喜悅的事,經歷神賜我們豐盛的生命!感謝祢,奉主耶穌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