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24日, 2021

舊約書卷選讀:伯十七6~16(和修版) 週五

伯十七6~16(和修版)

17:6 「神使我成為人群中的笑談,他們吐唾沫在我臉上。
17:7 我的眼睛因憂愁昏花,我的肢體全像影兒。
17:8 正直人因此必驚奇;無辜的人要興起攻擊不敬虔之輩。
17:9 然而,義人要持守所行的道,手潔的人要力上加力。
17:10 至於你們眾人,再回來吧!你們中間,我找不到一個智慧人。
17:11 我的日子已經過去了,我的謀算、我心的願望已經斷絕了。
17:12 他們以黑夜為白晝,即使面臨黑暗,以為亮光已近。
17:13 我若盼望陰間為我的家,若下榻在黑暗中,
17:14 若對地府呼叫:『你是我的父親』,若對蟲呼叫:『你是我的母親、姊妹』,
17:15 這樣,我的盼望在哪裏呢?我所盼望的,誰能看見呢?
17:16 這盼望要下到陰間的門閂嗎?要一起在塵土中安息嗎?」

淺釋

第6~7節是約伯對苦難的處境和苦澀的心境深刻的描寫。成為笑柄、別人茶餘飯後的話題絕對不好受;身體衰敗、眼目昏花是成為弱者的最具體表現。第8~9節是約伯心目中認為「正直人/義人」看見他的遭遇應有的反應,他們不但不會取笑他、質疑他,更為挺身而出維護他,守護敬虔,使他得到堅固,以致他能持守正直。三友當然不符約伯的期望,因此約伯不但責備他們欠缺智慧,不能明察秋毫。第11~16節是約伯對死亡的想象。約伯的計劃/願望就是做個正直且對人有益的人,他從前也確實如此活過,但仍然落得這個下場,這使約伯的心情墮進谷底。為了從痛苦中解脫出來,他只能在陰間下榻,以墳墓和蠕蟲作伴;這些是唯一會哀悼他去世的「親人」。第15~16節是反詰句,等於說:沒有盼望了!在陰間誰還能有甚麼盼望?

默想/祈禱

你可曾陪伴過消極、絕望的人?你曾否因為先假設了消極、絕望是要對付的問題,而無法進入對方的處境或心境呢?當你的一切努力皆不管用,不能為對方加添丁點動力,為對方挪開少許愁煩,你是抱怨對方,還是質疑自己?

禱文

慈悲的天父,約伯的故事告訴我們,我們經常渴望扮演幫助者,我們可能比當事人更渴望快速解決問題的方案(quick fix),因為陪伴受苦者是一件很磨人的事!父啊,這些對苦難或受苦者的反應,不過說明我們的生命力有多單薄,我們的愛心亦多麼有限,我們有多容易將受苦者看為「一個有待解決的問題」。求祢賜我們同理心,使我們更能靜默,更懂得陪伴,以致我們能成為受苦的基督在世的代言人,使受苦者不致孤獨、絕望。奉主耶穌基督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