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歌靈修] 我要向上 9月18日, 2021

我要向上

匆匆數載如昨天般逝去,思憶中許多歡笑及眼淚,毋忘師長的教誨,同學的暢聚,能令我明日更進取。
匆匆數載,情倍加增沒減退,溫馨中拋開苦困及掛慮,全憑恩主的眷顧,毋用多畏懼,能令我面對雨打風吹。
我要向上,如鷹展翅飛翔,朝著遠大目標、理想。我要向上,如歌天際飄揚,懷著信心,堅守我方向。
默想歌詞

這首兒童詩歌有沒有勾起你的一些校園點滴,在當中一些深刻的人或者事呢?校園生活總是彷彿匆匆而過,在班房裏面我們與同學一同奮鬥,又一同嬉鬧。在這大家都年少的歲月,我們會建立起青葱美好的情誼,亦會不經意傷害過別人。我們就是在跌跌撞撞的過程中成長過來,偶然回望時不禁會驚訝原來自己改變了不少,更加驚訝神是如何一直帶領著我們經歷這生命的轉化。

在我們學習知識的同時,我們會發現原來這片知識的海洋比想象中大,自己不懂得的事情還有很多。知識固然重要去幫助我們理解這個世界,但獲得知識並不等於我們可以控制人生中所有事情,而我們基督徒更加認清唯有神施予和能夠掌管一切,是我們唯一倚靠的對象。回顧我們的學習或者人生中的一些成就,這些是讓我們以爲自己可以操控自己的人生,還是讓我們更加懂得謙卑下來,承認神在我們生命中的主權?

認識神不是停留於頭腦上的知識,更加是與神建立關係,在各樣境況中察覺到神的同在與介入,無論境況如何,仍然認定神是引導我們走在正確路上的神,就如歌詞所説「全憑恩主的眷顧,毋用多畏懼,能令我面對雨打風吹」。這首詩歌叫《我要向上》,「向上」除了可以指知識上的進深,更重要是我們需要「向上」仰賴神,認定神才是我們的「目標」、「理想」和「方向」。

經文和應

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路上都要認定他,他必使你的道路平直。(箴言 三 5-6 和修)

結束禱文

親愛的父神,
感謝祢時刻拖帶引領著我們的路,
讓我們在人生路中經歷祢的恩典和慈愛,
能夠與祢建立更深的關係。

祈求祢賜我們有謙卑受教的心,
以及充足的屬靈智慧,
能夠洞察祢在我們生命中的作爲,
認定祢是我們唯一的目標、理想和方向,
並帶著信心宣告唯有祢是掌管我們生命的主。

以上的禱告,是奉恩主基督的名字,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