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17日, 2021

舊約書卷選讀:伯十七1~5(和修版) 週五

伯十七1~5(和修版)

17:1 「我的靈耗盡,我的日子消逝;墳墓為我預備好了。
17:2 戲笑的人果真陪伴著我,我的眼睛盯住他們的悖逆。
17:3 「願你親自為我付押擔保。誰還會與我擊掌呢?
17:4 因你蒙蔽他們的心,使不明理,所以你必不高舉他們。
17:5 控告朋友為了分享產業的,他兒女的眼睛要失明。

淺釋

約伯對以利法的回應以一首個人的哀歌(伯十七1~16)作結,約伯陳述他從神及從人所經歷的苦情。約伯在第1節以三行短句表達他的絕望。他的「氣息」(和合本譯作「靈」)將盡,生命即將終結,最悲慘的是:他將會被棄於「公墓」,而不是一個讓他擁有生命尊嚴的墓穴。第2節描寫約伯的心境,其實約伯身邊只有妻子和三友,但他卻感到自己已成眾人的笑柄,要面對公開的羞辱,使他的自尊嚴重受損,他彷彿看見嘲笑他的人臉上的敵意。「付押擔保」和「擊掌」就是替約伯做擔保人,付保釋金,使他可以暫得自由,等候提堂。身邊既已無人,約伯便只能寄望於神,懇求神為自己的僕人做擔保人;再一次,約伯展示出他對神的公義和慈愛的信心(參伯十六19~20)。約伯敢於直接針對神(第4節),因為是神使三友瞎了眼,看不見事情的真相。然後他轉向三友,警告他們若依然不分青紅皂白,後果其實相當嚴重。

默想/祈禱

「相信神掌管一切」與「人要為自己的所作所為負責」兩者之間,存在矛盾嗎?約伯認為三友之所以不明白他,與他爭辯,責任其實在於掌管萬事的神使他們瞎了眼,你認同這觀點嗎?為甚麼?

禱文

慈悲的天父,自由是無比寶貴的,我們感謝祢賜給世人真正的自由。但人一定會誤用自由,卻也是千真萬確的,人在其中也吃盡苦頭。世人常常疑問:天父就不能給世人真正的自己,又同時令人免於犯罪嗎?慈悲的天父,我們承認自己智慧太有限,看不透祢的作為,也猜不透祢的心意。但願我們面對自己的有限,便從中生出對祢的敬畏,使我們樂於按真理而行,少令自己承受誤用自由而來的惡果。奉主耶穌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