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19日, 2021

福音書:可九33~37(和修版) 週日

可九33~37(和修版)

9:33 他們來到迦百農。耶穌在屋裏問門徒說:「你們在路上議論的是甚麼?」
9:34 門徒不作聲,因為他們在路上彼此爭論誰最大。
9:35 耶穌坐下,叫十二個使徒來,說:「若有人願意為首,他要作眾人之後,作眾人的用人。」
9:36 於是耶穌領一個小孩過來,讓他站在門徒當中,又抱起他來,對他們說:
9:37 「凡為我的名接納一個像這小孩子的,就是接納我;凡接納我的,不是接納我,而是接納那差我來的。」

淺釋

耶穌與門徒回到了迦百農,這裏是耶穌傳道的起始點,也是他與門徒的福音「大本營」。當他們回到彼得和安德烈家裏的時候,耶穌就詢問門徒在途中爭論誰是「首席門徒」之事,他們卻不敢作聲。上文(30~32節)提到耶穌預言自己將要被害、受死,然後第三天復活,門徒顯然不明白、也不願接受這就是神救贖世人的計劃,只想將來在耶穌掌權的國度裏得著尊榮,就如摩西、以利亞般受萬人景仰。耶穌召集門徒進到屋內,私下教導他們說:在他門下,居首位的是願意俯就卑微、扶持軟弱者的人。這觀念完全顛覆了他們以往對榮辱尊卑的觀念。耶穌續以小孩為例:他們在社會上無權無勢,惟有依賴父母供養。在神國居首位的就是為耶穌的名接待弱小、無助的小子,正如人子遵從父神的旨意,降世救贖在罪中無法自救的人。

默想/祈禱

身處推崇才能和權勢的社會,我們該如何作「願意爲首」的基督徒呢?請思想片刻,然後向上主擺上禱告。

禱文

親愛的主耶穌基督,感謝祢昔日爲了洗淨我們的罪孽竟願意犧牲自己性命,惟有祢才能救我們脫離罪網。求祢幫助我們抗拒追求世上權力和財富的慾望,讓我們單單注目在祢身上,也懇求祢加添我們的愛心和信心,以祢的愛愛身邊的人,讓祢的名在世上的得到尊崇,讓祢得到當得的榮耀!禱告乃奉我救主耶穌基督得勝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