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29日, 2021

詩篇:詩一二四 週三

詩一二四

124:1 以色列人要說:若不是耶和華幫助我們,
124:2 若不是耶和華幫助我們,當人起來攻擊我們、
124:3 向我們發怒的時候,就把我們活活地吞了。
124:4 那時,波濤必漫過我們,河水必淹沒我們,
124:5 狂傲的水必淹沒我們。
124:6 耶和華是應當稱頌的!他沒有把我們當野食交給他們吞吃。
124:7 我們好像雀鳥,從捕鳥人的網羅裏逃脫;網羅破裂,我們逃脫了。
124:8 我們得幫助,是在乎倚靠造天地之耶和華的名。

淺釋

詩人以此詩引導人向神稱頌和感謝。在猶太人的傳統裡,感恩與讚美是二而一的表達,好像一個錢幣的兩面,所以此詩既是讚美詩同時也是感恩詩。詩人用了海、陸和空的三個情景,形容敵人所施的全面性攻擊。如陸上暴怒猛獸要吞吃獵物(3、6節);如大江河大水淹沒他們(4~5節);如捕鳥人用網羅,使他們插翅難飛。但詩人聲稱耶和華幫助我們,幫助我們可譯為站在我們一方,表示人有一位創天造地的神作為後盾,祂的強大力量是在天地之間無可匹敵的,因此,即使面對如何凌厲或猛烈的攻擊,只要人以信心依靠神,必然可以逃脫追捕和水淹的危難。

默想/祈禱

現代人的生活,並沒有因為知識和科技上的增長和進步,使人所承受的壓力、所面對的煩惱或困擾得以減少,反而因著時代的變遷,隨著人在各方面的要求不斷提高,以致生活的壓力比以往的世代有增無減,更會從各方各面而來,叫人無力去招架。似乎詩人所面對的情況也是相約,因為他所受的敵人攻擊,是直接威脅著生命的安危,壓力與困擾是具體和沉重的,然而他並沒有因此而崩潰,因為詩人明白在困境中,有一位最可靠和強大的靠山,就是創天造地的神。我們可有這樣的信心和盼望來面對自己日常的困難嗎?請思想。

禱文

慈愛父神,我知道祢是最可靠和最有能力的靠山,當我面對困難或壓力的時候,我就該先走到祢面前去尋求幫助和指引,祢總不會令信靠祢的人失望,因為祢的愛並非虛言,而是每每帶出實際行動的,求聖靈引導我去察看神如何藉身邊的人與事來介入我的生活,教我以信心去遵行主耶穌基督的教導,奉主耶穌基督的聖祈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