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28日, 2021

新約書卷選讀:約十22~30(和修版) 週二

約十22~30(和修版)

10:22 那時正是冬天,在耶路撒冷有獻殿節。
10:23 耶穌在聖殿裏的所羅門廊下行走。
10:24 猶太人圍著他,對他說:「你讓我們猶豫不定到幾時呢?你若是基督,就明白地告訴我們。」
10:25 耶穌回答他們:「我已經告訴你們,你們卻不信。我奉我父的名所行的事可以為我作見證。
10:26 但是你們不信,因為你們不是我的羊。
10:27 我的羊聽我的聲音,我認識牠們,牠們也跟從我。
10:28 並且,我賜給他們永生;他們永不滅亡,誰也不能從我手裏把他們奪去。
10:29 我父所賜給我的比萬有都大,誰也不能從我父手裏把他們奪去。
10:30 我與父原為一。」

淺釋

獻殿節(又稱修殿節或光明節)是紀念主前二世紀的馬加比祭司帶領猶太同胞抵擋異邦文化,並恢復聖殿禮祭的節日,而馬加比也因此一度被視為彌賽亞,帶領猶太人民族復興。至於耶穌經常在此活動的所羅門廊,位於聖殿的東邊,猶太人相信彌賽亞必從「這門的廊而入」(參結四四3)。由於耶穌在此時此地作出關於好牧人的教導,正為耶穌的教導而爭論的群眾便因而起哄,質問耶穌是否基督(即彌賽亞)。

但耶穌已不止一次向人展示祂作為基督的身份(例:四26;八58;九37),而且群眾已見證過耶穌所行的神蹟,可見問題並非耶穌的教導和行動不夠清晰,而是群眾的靈性如「冬天」般冰封剛硬,因拒絕承認自己的罪而對真理的教導無動於衷。即使他們對耶穌的發問,也不過是展示他們「不信」的心,故耶穌說他們「不是我的羊」。相反,那些真正信靠基督的人,會像羊認得主人聲音一樣,積極回轉而「跟從」祂;而且耶穌也會像好牧人般「認識」而珍視祂的羊。此外,由於耶穌和父神的關係親密如「一」——祂的言行和教導完全地彰顯出父神對世人的心意,那位「比萬有都大」的父神已賜予祂權柄,使那些願意信靠和順服祂的人能得著永生的福份。

默想/祈禱

我們曾否見過人明明已聽過真理的教導,卻對真理無動於衷,反過來繼續追問真理的情況?我們的生命光景與「不信」的距離有多遠?求上主憐憫我們,讓我們樂於接受真理的教導,好使我們如祂的羊一般,積極回轉,得著豐盛的生命。

禱文

親愛的主耶穌,假若我們的靈性有何昏暗之處,求祢以祢的真理如光般照明我們。假若我們的內心有何剛硬之處,求祢以祢的愛如火般熔化我們。不要任憑我們陷於不信的光景,讓我們的生命能被祢這好牧人尋著,反而經歷並活出豐盛的生命。感謝祢,奉主耶穌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