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30日, 2021

新約經卷:帖前三11~13(和修版)週四

帖前三11~13(和修版)

3:11 願我們的父神自己和我們的主耶穌,為我們開路到你們那裏去。
3:12 又願主使你們彼此相愛的心,和愛眾人的心,都能增長,充足,如同我們愛你們一樣,
3:13 好堅固你們的心,使你們在我們的主耶穌同他眾聖徒來臨的時候,在我們父神面前,成為聖潔,無可指責。阿們!

淺釋

保羅不單為帖撒羅尼迦信徒對基督的信心和愛心而感謝神,又以祈願的方式表達他對信徒的鼓勵。「增長」此詞的希臘原文有「不停生長、愈來愈多」的意思;「充足」是指「大量、多至滿溢出來」。保羅提出他和同工對帖撒羅尼迦信徒的愛,就是他們實踐「彼此相愛」和「愛眾人」的親身示範。保羅向來視他們為「自己的孩子」(二7),毫不吝惜地表達對他們的愛,「既然我們這樣愛你們,不但樂意將神的福音給你們,連自己的性命也樂意給你們,因為你們是我們所疼愛的。」(二8),而保羅能夠這樣徹底地愛他們,是因為保羅一直效法基督的生命樣式。現在帖撒羅尼迦信徒只要憑信跟隨並效法耶穌基督,就能使他們得著神藉基督的救贖所顯明的大愛,那是使人生命更新重整的力量,而正就是這源源不絕的愛的力量,促使他們活出美好的生命見證,也化解因信仰差異而引致的人際衝突。

默想/祈禱

對保羅來說愛心的行動是信心的果子,締造出具體而有力的生命見證。只有從神而來的大愛才能使人有力量去向那些與我們有分歧或紛爭的人釋出善意。我們是怎樣在群體中透過互相牧養實踐彼此相愛的?又是怎樣使他人通過我們而經歷到神的大愛?

禱文

慈愛的天父,求祢不但使我們在祢的愛中努力成長,
更求祢加給我們力量去愛,賜我們有激勵和關愛他人的心,
特別是那些與我們想法有分歧和紛爭的人,
求祢幫助我們活出基督的生命樣式,
使我們彼此相愛和愛他人的心都不斷增長,
使我們在這多變和紛爭的世代中,
被祢使用去重塑人與人之間的互信互讓,
藉著我們愛的布施,叫人心中都能體會和充滿從祢而來的愛。
奉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