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0月1日, 2021

舊約書卷選讀:伯十八1~4(和修版) 週五

伯十八1~4(和修版)

18:1 書亞人比勒達回答說:
18:2 「你們尋索言語要到幾時呢?你們要明白,然後我們才說話。
18:3 我們為何被視為畜牲,在你們眼中看為愚笨呢?
18:4 在怒氣中將自己撕裂的人哪,難道大地要因你見棄、磐石要挪開原處嗎?

淺釋

這是比勒達第二次發言,嚴格來說,他並不是尋求與約伯對話,而是要指責他,提醒他惡人的結局。比勒達的演說分為兩部分:對約伯的控訴(第2~4節)和論惡人的命運(第5~21節);他要約伯明白,約伯質疑神是錯誤的,將會帶來可怕的後果。比勒達因約伯的話而惱怒並感到被羞辱,嚴厲地指責約伯多言(第2節),而多言正反映出約伯的愚昧,因為有智慧的人必能控制自己的舌頭。第3節說明,比勒達感到約伯視他們三人為「愚笨」的「畜牲」,顯然這是要回應約伯的頂撞(「你們中間,我找不到一個智慧人」;伯十七10)。第2~3節的「你們」將約伯與其他愚昧人歸為一類,第4節用字極為尖銳,那反詰上用「你」,直指約伯是自己一切痛苦的元兇,因為他抗拒神的管教。比勒達認為,任憑約伯如何頑抗,大地也不會見棄,磐石也不會挪開原處,意即:約伯的抵抗必定徒勞無功,只會帶來更大的痛苦。

默想/祈禱

多少時候,我們與親人或朋友的對話會因為各持己見或情緒激動而變了質,本來想好好交換意見,漸漸演變為針鋒相對的爭辯甚至對罵。何以人那麼容易違背初衷?又怎樣才能避免墮進這圈套呢?

禱文

慈悲的天父,我們的言語會吐露我們的心思,我們的心思又反映出我們的品格。在成長過程中,學習語言技巧相對容易,習慣特定的思考模式也不難,但要培養美好的品格,卻絕非一蹴即就的事,並且可能要多遇艱難,多受困苦,才能對生命有更深的領悟,磨練出美好的品質。祈求天父扶持,使我們定睛於基督所立的榜樣,並心悅誠服地效法祂,以致我們活著,也能讓人看見基督。奉主耶穌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