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團靈修] 10月4日, 2021

我好驚做唔到
經文:民14:36

摩西所打發、窺探那地的人回來,報那地的惡信,叫全會眾向摩西發怨言。

民 14:7-9

(嫩的兒子約書亞和耶孚尼的兒子迦勒)對以色列全會眾說:「我們所窺探、經過之地是極美之地。耶和華若喜悅我們,就必將我們領進那地,把地賜給我們;那地原是流奶與蜜之地。 但你們不可背叛耶和華,也不要怕那地的居民;因為他們是我們的食物,並且蔭庇他們的已經離開他們。有耶和華與我們同在,不要怕他們!」

申1:29-33

我就對你們說:『不要驚恐,也不要怕他們。在你們前面行的耶和華-你們的神必為你們爭戰,正如他在埃及和曠野,在你們眼前所行的一樣。你們在曠野所行的路上,也曾見耶和華-你們的神撫養你們,如同人撫養兒子一般,直等你們來到這地方。』你們在這事上卻不信耶和華-你們的神。他在路上,在你們前面行,為你們找安營的地方;夜間在火柱裏,日間在雲柱裏,指示你們所當行的路。

淺釋

神應許將迦南地賜給以色列民,而在他們快要到達的時候,他們先派了十二探子去窺探那地。探子之後回來了,其中有十個被迦南地裏的人的身量嚇倒了,認爲那地不可取,遂誇大其詞向以色列民報惡信。他們形容迦南地是「吞吃居民之地」,相較之下以色列民「就如蚱蜢一樣」,這些都明顯是誇張的描述。

同一塊土地,另外兩個探子則看到那是神所應許的「流奶與蜜之地」,相信神必然會成就祂的應許,故此以色列民只需要按神的旨意而行。他們並非沒有看見迦南人高大的身量,但他們所注視的是神的應許,單單如此,便將其他的都安然交託在神的手中。

從後來摩西對以色列民的勸勉中,可以看出他對此事很扎心。就差那麽一步能踏進應許之地,卻因爲當時的以色列民聽了十個探子的惡信就驚恐起來,便與那地失之交臂。摩西向以色列民重申耶和華神在他們身上的作爲,堅固他們前行的信心。他讓以色列民回想由埃及地到迦南,神一直如同父親一樣撫養著他們,供應未曾間斷。在這再一次要進入迦南地的時刻,摩西堅定地勸勉以色列民「不要驚恐,也不要怕他們」,因爲神自會為相信祂的人開路。

思想

恐懼會扭曲人肉眼看到的事實——迦南人身量再高大,也不至於會「吞吃居民」;以色列民身量再小,也不至於「如蚱蜢一樣」。面對生活中的挑戰,我們有否被恐懼矇蔽了視綫,以致不能恰如其分地看待自己,以及眼前的處境?

在自己和處境之上,我們能否看見神的作爲,相信祂的應許必然成就,以致我們有勇氣迎向在前頭的挑戰?

結束祈禱

慈愛的天父,感謝祢帶領著我們走每一步。無論任何境況,祢亦與我們同在,作我們的倚靠。祈求祢加添我們對祢有單純的信心,學習更多倚靠祢,使我們在遇見挑戰時心中有從祢而來的平安,能夠勇敢面對。以上禱告是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