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0月4日, 2021

舊約經卷:創二18~23 週一

創二18~23

2:18 耶和華神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
2:19 耶和華神用土所造成的野地各樣走獸和空中各樣飛鳥都帶到那人面前,看他叫甚麼。那人怎樣叫各樣的活物,那就是牠的名字。
2:20 那人便給一切牲畜和空中飛鳥、野地走獸都起了名;只是那人沒有遇見配偶幫助他。
2:21 耶和華神使他沉睡,他就睡了;於是取下他的一條肋骨,又把肉合起來。
2:22 耶和華神就用那人身上所取的肋骨造成一個女人,領她到那人跟前。
2:23 那人說: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可以稱她為「女人」,因為她是從「男人」身上取出來的。

淺釋

神說「那人獨居不好」,有拉比認為,神是故意要讓「那人」聽到,使「那人」知道神的美意,要為他安排「一個配偶幫助他」。「一個配偶幫助他」直譯為「與他相對的一位助手」,表明這助手是一位與「那人」相稱和互補的友伴。神把不同動物帶到「那人」面前,讓「那人」為這些動物命名,同時也讓「那人」看到,不可能從這些動物中找到一個與自己相稱和互補的友伴。有拉比相信,神安排那些動物一對一對地前來,為要使「那人」知道有同行友伴的好處。神這個時候就動手,為「那人」度身「造」了一位適合他的友伴。經文特別提到,神在「那人」身上取出肋骨來造成這位友伴。有學者指,取出的是肋骨而不是從位置較高的頭,或較低的腳骨取出,代表這「那人」和友伴之間彼此並排和平等。「那人」見到這位友伴的雀躍反應,與見到其他動物有天淵之別。「那人」指這位友伴是自己「骨中的骨」和「肉中的肉」,而舊約常用「骨與肉」來形容同族成員彼此血脈相連。「那人」稱這友伴為「女人」,又稱自己為「男人」,代表有了一個新的身份和生活方式。

默想/祈禱

健康的人際關係,是一個人整全圓滿生命的要素。因此,神在造人後也為人造一位親密的友伴,讓他們互相扶持,彼此成全對方的生命。同樣道理,神也讓我們在教會中互為屬靈的友伴,在信仰人生的旅途中互為同行者。讓我們祈求主聖靈的引領,思想自己可以怎樣更好地成為別人的屬靈友伴?

禱文

親愛的天父,感謝祢的恩慈,不僅創造我們,賜我們生命氣息,更讓我們有同行的屬靈友伴,使我們互相扶持和勉勵,互補對方的不足,成全和完滿彼此的生命。願祢的靈幫助我們彼此生命結連,真誠分享,彼此相顧,在喜樂時一同喜樂,哀哭時就一起哀哭。願我們在聖靈裡的團契,展現出集體見證的力量,讓人看到祢美善的意旨。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