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0月7日, 2021

新約經卷:帖前四1~2(和修版)週四

帖前四1~2(和修版)

4:1 末了,弟兄們,我們靠著主耶穌求你們,勸你們,既然你們領受了我們的教導,知道該怎樣行事為人,討神的喜悅,其實你們也正這樣行,我勸你們要更加努力。
4:2 你們原知道,我們憑主耶穌傳給你們甚麼命令。

淺釋

保羅言簡意賅指出帖撒羅尼迦的信徒從他和同工們「領受」了福音和關乎信仰實踐的教導,信徒也有當盡的本分,就是努力追求靈命成長。「更加努力」與前文「充足」(三12)是同一個字,有「滿到瀉」的意思。「正這樣行」(四1)表達了他們行事為人確實以保羅所「教導」的為依歸,而他們也有很佳美的生命見證,但即使如此,並不表示他們就可以自滿自足,鬆懈下來,相反他們要在信仰路上盡心竭力向前,透過生命不斷的更新成長,使美善的信仰生命質素越發展露。「勸」這字與聖靈作為「保惠師」的希臘文是同一組字的引伸,有「隨時從旁呼喚、協助」的意思。保羅不單為信徒的愛心持續增長而禱告(三11~13),同時又祈求他們在「討神喜悅」的事上更加長進,即不論身處怎樣的境況,在生活樣式與心思意念上都堅持以真理的要求為準則,行神眼中看為正的事。「討神的喜悅」(四1)可說是保羅的信仰生命的實踐目標,他在寫給哥林多教會的書信中陳明他的屬靈志向:要得主的喜悅(參林後五9)。

默想/祈禱

帖撒羅尼迦信徒生命成長的過程,充分展示憑信跟隨基督,效法基督生命樣式的人,靈性生命是有起點卻無終點的。神喜悅人與祂同工,在人不斷遵行神的話語而突破生命限制,神就讓人更深經歷祂,累積的屬靈體驗又讓人更堅定地跟隨神的心意而活。我們是怎樣理解和實踐保羅所說的「討神的喜悅」?

禱文

慈愛的天父,祢已將生命的道指示我們,
只要專心仰望祢,謹守遵行祢的教訓,
祢就使我們穩行天路,
在幻變無常的世代中,幫助我們堅守信仰,與祢同行,
並在生活中彰顯基督的愛,使我們成為具見證力的信徒群體,
讓未聞福音的人能認識祢的恩慈,
奉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