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團靈修] 10月7日, 2021

我好驚承擔後果

經文 出2:11- 15

後來,摩西長大,他出去到他弟兄那裏,看他們的重擔,見一個埃及人打希伯來人的一個弟兄。他左右觀看,見沒有人,就把埃及人打死了,藏在沙土裏。第二天他出去,見有兩個希伯來人爭鬥,就對那欺負人的說:「你為甚麼打你同族的人呢?」那人說:「誰立你作我們的首領和審判官呢? 難道你要殺我,像殺那埃及人嗎?」 摩西便懼怕,說:「這事必是被人知道了。」法老聽見這事,就想殺摩西,但摩西躲避法老,逃往米甸地居住。

故事

《摩西之少年時代》
中學第一篇的人物描寫的文言文是《岳飛之少年時代》,而《出埃及記》第一篇人物特寫就可說是《摩西之少年時代》。

摩西,英文名系Moses,埃及地希伯來人也。他出生時,埃及人苦待希伯來人,要殺以色列人男嬰,媽媽無奈就把Moses放在蒲草箱,漂流於尼羅河邊,因為法老的女兒在河邊把他救起,所以就叫男嬰「Moses」,意思是「因我把他從水裏拉出來」。

Moses慢慢長大。有一日,他去找兄弟時,望見兄弟們做苦力,又望見一個同胞被埃及人打。他兩頭望望,發現四野無人,就將那個埃及人打死,將條屍埋在沙土裏。

第二日,Moses在街上,遇見兩個同胞正在打交,他就上去做「和事佬」,仲鬧恰人果個:「老友,做咩恰自有友?本是同根生啊!」
點知,恰人果個仲理直氣壯:「阿喂,關你咩事?邊個選左你做大佬啊?吾通你想殺左我,好似殺果個埃及佬甘?」
Moses就好驚驚:「死啦,呢單野一定傳左出去,被人知道左。」
果然,埃及王法老收到風,知道呢單野,就通緝Moses,想拿Moses個人頭。
當時,殺人填命是理所當然的,就算Moses是法老的女兒養育的,Moses還是需要承擔刑責。
Moses唔想咁樣死法,就著草,逃亡去米甸地。

分享

摩西,是家傳戶曉的舊約人物。你一定隨便就說出以下關於摩西的事蹟:他是以色列的大領袖,被神使用,向埃及人降十災後,成功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過紅海,前往流奶與蜜的應許之地,後來又在西乃山上頒佈《十誡》。

《摩西之少年時代》是按《出埃及記2:1-15》改編。不論改編,還是原著,故事內容及寫作手法都不是要指出摩西作為民族英雄。首先,出2:1-10交代了摩西的籍貫、名字的由來及初生時的遭遇。接著,出2:11-12描述摩西殺埃及人事件,也交代了殺人動機。最後,出2:13-15透過描述摩西勸告同胞而意外得知自己殺人的消息已經被傳開了,於是他便逃亡。少年摩西,頂多算是「逞英雄」。

我們會發現及肯定:摩西關顧自己的同胞,盼能幫助他們脫離欺壓者的手。難怪,新約《希伯來書》指出,摩西「他寧可和神的百姓同受苦害,也不願暫時享受罪中之樂。」(來11:25)。

不過,為何好的動機,卻沒有好的結果?因為手法錯了。殺一個埃及人,摩西根本無辦法改變整體同胞受苦的情況,更無法成為同胞的「首領和審判官」(出2:14)。甚至,殺一個埃及人,可能激起埃及人的憤怒,越發苦待欺壓以色列人。

這時,你或許會問:少年摩西的故事對我們有甚麼提醒呢?

我們不難發現,少年摩西,有很多盲點,例如,血氣剛烈、十分衝動、沒有想清楚後果,處事只有匹夫之勇等等。甚至,殺了人,他希望無人知曉,「逞英雄」,他又害怕承擔後果。《出埃及記》是摩西寫的,摩西如實寫下自己這些往事,卻讓我們看見長大後的他有很大的生命改變及成長。例如,摩西跟法老就著「以色列人離開埃及地」周旋時,我們看見摩西是有勇有謀,機智行事,他深信神會與他一起面對挑戰。
當日,神不是帶領摩西成為民族英雄,而是帶領他成為神的僕人去拯救祂的百姓。今天,我們一方面可以藉少年摩西為警誡,檢視自己的盲點,另一方面,我們要尋求神的帶領,生命成長,活出承擔責任的勇毅及機智。

思想

面對生命中的不同身分(基督徒、兒女及學生等),我們有甚麼責任 害怕承擔?為甚麼我們會害怕?我們怎樣可以尋求神的帶領,克服害怕,並培養承擔責任的勇毅及機智?

禱告

慈愛的天父,
感謝祢讓我們認識少年摩西!我們從中知道青少年的盲點,也可以有許多成長方向。求祢以祢的話語引領我們,加添我們力量去活出生命中的不同身分,做個有見證的基督徒。
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