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團靈修] 10月6日, 2021

應該驚邊個?

安靜

今天的靈修將會以觀畫靈修的方式進行,可能你對觀畫靈修比較陌生,不要緊!我們可以按著語音導航的指引觀賞圖畫,進行默想。

讓我們先找一個安靜和舒適的空間,好好地坐下來,通過呼吸,好好地感受從神而來的生命氣息。

經文 路十二4-7

我的朋友,我對你們說,那殺身體以後不能再做甚麼的,不要怕他們。我要指示你們當怕的是誰:當怕那殺了以後又有權柄丟在地獄裏的。我實在告訴你們,正要怕他。五個麻雀不是賣二分銀子嗎? 但在神面前,一個也不忘記; 就是你們的頭髮,也都被數過了。不要懼怕,你們比許多麻雀還貴重!

觀畫

今日觀賞的這幅畫名叫《不要怕 Do Not Fear》,圖中的麻雀正站在一條鐵線上。雖然鐵線上帶有勾刺,但麻雀卻找到沒倒刺的位置安穩地站著。

讓我們仔細觀看麻雀,畫家刻意地將麻雀的羽毛和臉頰畫得細密和精緻,可以看到背後天父創造的用心和愛,正如經文所說:「五個麻雀不是賣二分銀子嗎? 但在神面前,一個也不忘記。」

祈禱:經文也提及:「你們的頭髮,也都被數過了」我們的生命也是由天父用心創造的,在祂眼中,我們是獨特、可愛、美麗、有價值的。讓我們為天父對我們的愛獻上感恩的祈禱。

讓我們亦細看麻雀上方的鐵線,這幅畫本來是畫在一塊帶有釘痕的木板上,而畫家刻意地利用釘痕的位置成為鐵線的勾刺位置,將釘痕和勾刺配搭一起,使勾刺本身帶出的危機感變得更強烈。不過,跟麻雀安然和自在的眼神相比,彷彿告訴我們:這些倒刺根本起不了作用。

祈禱:經文說:「那殺身體以後不能再做甚麼的,不要怕他們」面對罪惡勢力的誘惑試探,甚或是對基督徒的攻擊和傷害,耶穌提醒門徒不要怕。今日有甚麼危機令我們感到害怕?讓我們祈禱,將這些感受交託給耶穌,求祂賜我們勇氣和力量面對。(1分鐘)

讓我們再將目光轉移到背景的顏色,畫家沒有以雀鳥常居的花草樹木作為背景,又沒有畫任何的建築物,她只是畫了一片蔚藍的天空,連一片白雲也沒有。天空象徵著天父的所在,彷彿天父在細看著一樣,一切都在天父的手中。

祈禱:「不要懼怕」是這幅畫的主題,人之所以能不懼怕,全因為天父正在看顧。祈求神堅固我們的信心,使我們能活出「除神以外,別無所懼」的生命。

默觀:讓我們再將目光放回整幅畫中,用少許時間,安然靜默,享受與主同在的喜樂之中。

結束祈禱

親愛的天父,感謝祢對我們無微不至的愛和看顧,即或生命面對各種風浪和危機,讓我們投靠祢,按著聖經所教導的方式生活,使我們的生命不受懼怕所主導,感謝祢,祈禱奉主耶穌名求,阿們。

(圖片承蒙Stephanie Skeem允准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