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0月6日, 2021

詩篇:詩廿六1~7 週三

詩廿六1~7

26:1 耶和華啊,求你為我伸冤,因我向來行事純全;我又倚靠耶和華,並不搖動。
26:2 耶和華啊,求你察看我,試驗我,熬煉我的肺腑心腸。
26:3 因為你的慈愛常在我眼前,我也按你的真理而行。
26:4 我沒有和虛謊人同坐,也不與瞞哄人的同群。
26:5 我恨惡惡人的會,必不與惡人同坐。
26:6 耶和華啊,我要洗手表明無辜,才環繞你的祭壇;
26:7 我好發稱謝的聲音,也要述說你一切奇妙的作為。

淺釋

詩人向神伸冤訴苦,他認為自己行事正直(純全),沒有因為挫折困難而失去對神的信靠,因此要求神去查察詩人還有甚麼失誤。熬煉乃煉淨及鍛練,「肺腑心腸」是知識、情感、意志的坐位,人在知識、情感和意志上受歷練而沒有失腳,皆因詩人深信神是守約和以行動去展示對人的慈愛,所以努力遵行神的誡命,不肯與虛謊的、瞞哄人的,以及惡人為伴。「虛謊」乃指自負、空洞、無意義;「瞞哄」指隱藏個人感受,或出於不良動機的言行;「惡人」是那些與善良、仁愛為敵,並破壞美善事物的人。此等人的生命中心既沒有神,也不正直。但詩人是「無辜」的,即清白、清潔的,因此詩人以「洗手」的禮儀則表明自己沒有沾染罪惡,然後才在祭壇前献祭,發出讚美感恩的敬拜,傳頌神的作為。

默想/祈禱

詩人面對神的狀態,可以說是坦蕩蕩,由裏至外,將真我毫不保留地,完全向神敝開,任由神去審視細察。反而,今天就是在神的家裡,也會礙於種種原因,叫肢體們難以做到彼此真誠坦白,小組組員之間不乏以虛假和表面的態度去相交,將世俗的自保處世態度帶進神家,忽略小組中應有的真摰和誠懇要求。詩人表示他對神的忠誠,可由他選擇同伴的決定上見到,他不會為了想賺取世界的利益而犧牲自己的信仰。世界充斥著爾虞我詐、欺善怕惡、憎人富貴厭人窮的「惡人」。作為跟從神的人,是否會常以「身不由己」的借口,推卸自己與人同流合污的責任呢?我們可借詩人為鑑,若想知道自己是否信靠神和堅持祂的教導,可先檢梘自己平日喜愛與什麼品格的朋友一起生活或消遣,便可清楚一斑。請反省思想。

禱文

慈愛父神,感謝祢賜我一班常以真誠和充滿愛心相待的主內肢體在我身邊,可是,很多時我沒有珍惜祢這寶貴的賞賜,反之,我會為著口糧原故,勉強自己去忍受幾多令人壓煩的客人或品性惡劣的人,甚至要令對方成為自己的伙伴,可惜我卻不願為肢體的需要而犧牲自己一點休息的時間,以求維繫彼此的關係!求祢赦免,也求祢加力和聰明,教我曉得如何去選擇同伴,能彼此守望相助,成長得更像主耶穌基督的生命樣式,奉主耶穌基督之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