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團靈修] 10月14日, 2021

四兩撥千斤

經文 雅各書 1:19

我親愛的弟兄們,這是你們所知道的。但你們各人要快快地聽,慢慢地說,慢慢地動怒。

聲演

「你不明白我…」

「你沒聽我!」

「你都不了解我想甚麼!」

「為什麼總是你對而我錯?」

分享

專心聆聽、慎言、控制自己的脾氣,是聖經智慧文學中常見的主題。雅各自創的格言,明顯是受了猶太智慧文獻的影響。這格言有一般性的應用,就是在人際間的相互溝通上,它涉及的三個主題 —「聽、言、怒」。

「快」和「慢」兩個詞,表面看來是速度上的比較,其實它們應當作借喻之用,指出兩種「態度」:「快」是代表靈敏,「慢」是代表謹慎。由於上文18節提及「真道」,下文21節再提到「所栽種的道」,雅各在19節的勸勉,大抵不是指日常談話

的態度;而是指人對上帝的話語,即如何與上帝相處及如何與他人相處的有關真理的反應。

首要的教導是聆聽!在希伯來人文化中,所重視的不是能看東西的眼睛,而是能聽上帝話語的耳朵;所以,人對上帝的認識,不是從思想測度,而是從聆聽上帝話語而來,因此人的角色是聽命的僕人。

「快快地聽」 就是「敏銳聆聽」,意思正是用「受教者的耳朵」去聆聽。這樣的人對上帝話語的反應特別敏銳,樂意領受正像一塊久旱的土地遇著沛降的甘霖,很快就將水分吸收進去。

「慢慢地說」就是「 小心說話」。這話是針對那些聽道後沒有經過仔細咀嚼,在未有充分理解之先,就隨意開口,亂加批評的人而說的。簡單地說,就是在適當時候及地點,向適當的人,說適當的話。

「慢慢地動怒」就是「不要太快被激發怒氣」。人的脾氣、怒氣會被惹動,主因是人 的自我要掌控自己的人生,因此,當人覺得他人或上帝不聽或不接受自己的意見,甚至沒有按他喜好的時間及方式做事 ,怒氣便立刻「進攻」他的心 。雅各叫信徒「慢慢地動怒」,是叫信徒應放下自我,以免罪乘機進入生命。當信徒學會放下自己的成見 並掌控慾,認真細嚼上帝的話語,探求道理的真相,冷靜自省,他就留下了空間被上帝的話語更新改變。

總的來說,雅各所針對的弟兄姊妹的真正問題,是他們「聽過道」但不求甚解,故此道未認真聽到聽進入心,結果就是去「行」,也不免「行」錯了方向,就像人想用自己的方式「替天行道」,結果總是遠離上帝,反而壞事做盡一樣。

思想/祈禱

在「聽、言、怒」三方面,你有那方面較強或較弱?有甚麼方法可以提升呢?

禱告

慈愛的天父,

感謝祢藉著經文教導我們化解怒氣!求祢幫助我們,用心聽從祢的話語,將祢的話語融入心思意念及行事為人當中,幫助我們更貼近祢的心懷。

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