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0月14日, 2021

新約經卷:帖前四3~8(和修版)週四

帖前四3~8(和修版)

4:3 神的旨意就是要你們成為聖潔,遠避淫行;
4:4 要你們各人知道怎樣用聖潔、尊貴控制自己的身體,
4:5 不放縱私慾的邪情,像不認識神的外邦人。
4:6 不准有人在這事上越軌,佔他弟兄的便宜;因為這一類的事,主必報應,正如我預先對你們說過,又切切警告過你們的。
4:7 神召我們本不是要我們沾染污穢,而是要我們聖潔。
4:8 所以,那棄絕這教導的不是棄絕人,而是棄絕那把自己的聖靈賜給你們的神。

淺釋

第6節反映保羅現在所要教導他們的,是早已跟他們說過的事。「切切警告」(6節)原文只一個字,強調保羅和同工們還在帖撒羅尼迦時,向他們所親自教導和見證。「聖潔」此詞在這段落一再重複,突顯保羅十分看重他們要過遵行真道的信仰生活。由於帖撒羅尼迦信徒是在希羅文化主導的社會氛圍中接受福音,保羅很著緊他們於邁向成聖的路上,要戒掉、禁絕和遠離一切「像不認識神的外邦人」(5節)會做的情慾的事,語重深長的提醒他們要「用聖潔、尊貴控制自己的身體」(4節)。「身體」原文有「器皿」的意思,引申即是勸誡信徒切勿「像不認識神的外邦人」那樣生活,他們行事為人是被肉體的情慾所主導,而帖撒羅尼迦信徒的生命所盛載的是從神而來的「聖潔和尊貴」,生活樣式和思想必定與那些人區別出來,顯出他們是被靈性主導的,是有靈性的人,所以保羅表明,拒絕遵行的人其實是拒絕神的靈在人身上作工。

默想/祈禱

保羅對帖撒羅尼迦信徒的勸誡、要求是很清晰的,就是不要走回頭路,重過未信主時的生活,即是被肉體的情慾需要而主導了的言行和生命的選擇,而是對「舊我」作一個徹底的斷捨離,今後要持守著「聖潔與尊貴」的生活樣式。今天我們身處一個情慾泛濫、高舉個人自由的時代,保羅的說話給予我們什麼提醒?

禱文

慈愛的天父,在這是非混淆,黑白顛倒的時代,
人都在尋找生命的方向,追求真理的引導。
感謝祢讓我們得蒙救贖,使我們的生命充滿光明,
祢的話語成為我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不致在這世代迷失方向,
求祢加添我們心力和勇氣,憑信倚靠祢,堅持走在真道上,
且成為能夠被祢使用來照亮他人生命,顯明祢的愛和恩典,
讓人得見祢的作為時,都被祢吸引而走近祢,
奉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