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0月17日, 2021

福音書:可十17~22(和修版) 週日

可十17~22(和修版)

10:17 耶穌剛上路的時候,有一個人跑來,跪在他面前,問他:「善良的老師,我該做甚麼事才能承受永生?」
10:18 耶穌對他說:「你為甚麼稱我是善良的?除了神一位之外,再沒有善良的。
10:19 誡命你是知道的:『不可殺人;不可姦淫;不可偷盜;不可作假見證;不可虧負人;當孝敬父母。』」
10:20 他對耶穌說:「老師,這一切我從小都遵守了。」
10:21 耶穌看著他,就愛他,對他說:「你還缺少一件:去變賣你所有的,分給窮人,就必有財寶在天上;然後來跟從我。」
10:22 他聽見這話,臉就變了色,憂憂愁愁地走了,因為他的產業很多。

淺釋

這個來向耶穌求問永生之道的人是個恪守律法的財主;從馬太和路加福音書的敘述得知,他是一個有財有勢的年青的官員(參太十九20、路十八18)。這個人跑來、跪在耶穌面前並稱呼耶穌為「善良的老師」,求問承受永生的方法。向老師下跪並尊稱老師為「善良」,這不尋常的舉動反映此人的真誠。耶穌指出惟有獨一的神才配稱為「善良」,因為「善」是神的屬性。耶穌知道他素來遵行律法,就愛他,並邀請他來跟從自己。這邀請說明耶穌確實有從神而來的永生之道,但這位年青的財主必須先變賣家財,來表明他把生命主權交給神的決心。「憂憂愁愁地走了」,說明財主未能在世上的權勢財富與跟從神之間做明確的取捨;換言之,他既想得著永生的福分,又不想放棄世上的榮華,因而勝不過耶穌提出的二選一的挑戰。

默想/祈禱

今天有不少信徒每個主日返崇拜、交十分一,但仍然沒有真正的讓神介入並更新生命。耶穌對這個年青財主的邀請對我們有甚麼提醒?請安靜思想,然後向上主擺上禱告。

禱文

親愛的主耶穌基督,祢是我們生命之主,是祢帶給了我們永生的盼望,我們為此感謝讚美祢!主啊,我們常常以世上的財富和權利為我們生命的依靠,卻忘記了祢是惟一能夠賜給人豐盛和平安的主,以致我們在世上找不著平安而心生埋怨。求祢加添我們的信心,讓我們看見祢才是生命最大的保障,讓我們謹記祢應許了我們跟從祢就可承受永生。感謝祢時刻的看顧和帶領,願榮耀歸於祢!禱告乃奉我救主耶穌基督得勝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