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歌靈修] 主必扶助 10月16日, 2021

主必扶助

上主!此際請祢安撫我心,使我剛強,盡去我傷感;助我可踏前,使我勇氣重現,將我點燃,為祢爭戰。
祢是世界之光,用愛驅盡冬寒,危機中總會在我旁;賜下每個應許,令我恐懼消除,神恩滿載心裏!
上主!此際請祢掌管我心,風雨來侵,容我見證福音;任世間險惡,總會替祢發光,不再迷惘,朝向標杆奔往。

默想歌詞

「上主!此際請祢安撫我心」,這句歌詞是不是我們當下的呼喊?或多或少我們都面對過或者正在面對困難。有些困難大得我們不知可以如何面對,會使我們感到無力和膽怯。我們心中掙扎著仍然渴望能夠踏前,可是提不起勁,在原地癱瘓了下來。

這首詩歌是向神的呼喊——在我們軟弱、傷感之際,我們的心靈需要被安撫,而神是我們可以發出呼求、將情感一一細訴的可靠對象。在呼求的時候,我們從傾吐心中的種種情感,到慢慢將目光轉向我們呼求的對象,將焦點放在祂身上。我們意識到這位神仍然愛我們、願意聆聽我們的掙扎、與我們同行。祂把我們放在手心,珍而重之,驅走了原來的黑暗、冷冰和恐懼。

我們對上一次敞開心扉向神坦然傾吐心事,是什麽時候?此刻的我們,心中有什麽想向神傾訴呢?祂了解我們最心底不能言喻的傷痛,應許在「危機中總會在我旁」,總不撇下我們,這是我們經歷生命各種高高低低時最大的安慰。

因此,詩歌在再次呼求的時候,宣告「風雨來侵,容我見證福音;任世間險惡,總會替祢發光」。誠然,風雨仍然侵擾、世間仍然險惡,好像一切都沒有改變。但神轉化了我們的心,有祂作我們生命的主宰,讓我們能夠得著從祂而來的信心、勇氣和力量去面對這些外在的處境。

經文和應

我要一心稱謝你,
在諸神面前歌頌你。
我要向你的聖殿下拜,
我要因你的慈愛和信實頌揚你的名;
因你使你的名和你的言語顯為大,
超乎一切。
我呼求的日子,你應允我,
使我壯膽,心裏有能力。
(詩篇 138:1-3 和修)

結束禱文

慈愛的父神,
感謝祢時刻與我們同在,
聆聽我們從心底發出的呼求。
祢的愛光照了我們的生命,驅走黑暗與冷冰。

祈求祢在我們軟弱的時候扶助我們,
安撫並掌管我們的心,
好使我們得著勇氣和力量去面對迎在前頭的挑戰,
在風雨中更堅定為祢作見證,發光發熱。

以上的禱告,是奉恩主基督的名字,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