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0月20日, 2021

詩篇:詩一零四1~9 、24、35下 週三

詩一零四1~9 、24、35下

104:1 我的心哪,你要稱頌耶和華!耶和華-我的神啊,你為至大!你以尊榮威嚴為衣服,
104:2 披上亮光,如披外袍,鋪張穹蒼,如鋪幔子,
104:3 在水中立樓閣的棟樑,用雲彩為車輦,藉著風的翅膀而行,
104:4 以風為使者,以火焰為僕役,
104:5 將地立在根基上,使地永不動搖。
104:6 你用深水遮蓋地面,猶如衣裳;諸水高過山嶺。
104:7 你的斥責一發,水便奔逃;你的雷聲一發,水便奔流。
104:8 諸山升上,諸谷沉下,歸你為它所安定之地。
104:9 你定了界限,使水不能過去,不再轉回遮蓋地面。
104:24 耶和華啊,你所造的何其多!都是你用智慧造成的;遍地滿了你的豐富。
104:35下 你們要讚美耶和華!

淺釋

這頌讚神創造的美妙詩歌,詩人以創世事件作為基調(參創一1~8),用了不少比喻及擬人法的造句去描述神創造的奇妙,文筆生動,言詞富麗。詩人先喚醒自己的心靈去欣賞神偉大的創造:照明大地的日月之光,和分隔天地的穹蒼。詩中提到的「樓閣」,是借君王議事的大殿,來比喻上帝的居所;「車輦」,原是指戰車,和合本譯作「車輦」,乃指帝王的座駕,這詮釋更為精彩!這些比喻是說明神以天地為殿宇,展開奇妙的工作。用「深水」和「諸山」表達創造大地的工程,「風和火」是「分開光暗」時的劇烈情景,描繪了神創造時所發出的能力和震動,在風雷激盪的過程中,神造了「永不動搖」的地,暫時被洶湧澎湃的水所掩過,具體而生動地展示了神創造時的氣勢。

默想/祈禱

若我們習慣了每天營營役役的生活,就很容易忽略神每天都透過祂的創造向我們作出自我的啟示,我們可會把握任何安靜的空間來細心觀看神的創造呢?光、空氣、水份……都是我們生活的必需,可想而知,神的創造,與我們的生命息息相關!神無條件地向世間萬物提供所享用的資源,只是我們人類每天都只管自己的喜好而濫用這些資源,既沒有半點感恩的心去運用它們,更不斷對環境作出無可補救的破壞!讓我們先仿傚詩人,透過對神創造的讚美,體會一下,神恩典的無限,向神發出讚美!也請檢視自己的生活習慣,可有盡力去配合神保守照管大地的工作?還是貪求個人的方便或享受而破壞神所創造的美好環境呢?

禱文

讚美創天造地的三一真神,因祢的慈愛,以大能去拱托著祢所創造的萬物,讓眾生都從中可得到滋養生息,宇宙眾星的運行、大地各樣生態的平衡運作,無不流露著祢無微不致的設計與照管恩典與工作,祢任由世人可從早到晚都享用祢的創造恩惠,祢的慈愛實在是何等的豐厚!我們要時刻向祢稱頌讚美,願我們的生命也可配合祢創世的計劃,榮耀祢的名!奉主耶穌基督之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