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團靈修] 10月21日, 2021

我想有人明白我

經文 約1:45-51

腓力找著拿但業,對他說:「摩西在律法上所寫的和眾先知所記的那一位,我們遇見了,就是約瑟的兒子拿撒勒人耶穌。」拿但業對他說:「拿撒勒還能出甚麼好的嗎?」 腓力說:「你來看!」耶穌看見拿但業來,就指著他說:「看哪,這是個真以色列人,他心裏是沒有詭詐的。」拿但業對耶穌說:「你從哪裏知道我呢?」耶穌回答說:「腓力還沒有招呼你,你在無花果樹底下,我就看見你了。」拿但業說:「拉比,你是神的兒子,你是以色列的王!」耶穌對他說:「因為我說『在無花果樹底下看見你』,你就信嗎? 你將要看見比這更大的事」;又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你們將要看見天開了,神的使者上去下來在人子身上。」

聲演

旁白:係腓力被耶穌呼召之後,佢即刻去揾拿但業。

腓力:喂,喂,拿但業,你快d來睇下,摩西係律法上面寫,同埋先知一直講嗰個人呢,我地見到啦,就係約瑟個仔拿撒勒人耶穌。

拿但業:車,拿撒勒都會有好嘢架咩?!

腓力:你過來睇下先啦。

旁白:最後拿但業都係跟左腓力去。耶穌見到拿但業來,就話:

耶穌:呢個係一個真誠正直的真以色列人。

拿但業:你點會識我架。

耶穌:係腓力仲未叫你來,你仲係無花果樹下面嗰時,我就已經睇到你、認識你。

拿但業:老師,你係神嘅兒子,你係以色列嘅王!

耶穌:你而家見到嘅,只係開始,將來仲有更大嘅事。你地將來要見到天打開,而我就係溝通天地嘅橋樑。

淺釋

拿但業一開頭從腓力口中聽到耶穌是拿撒勒人,他的反應是輕視的,而且他的表達很直率。可見,他對於要去看看耶穌這回事並沒有很期待。然而,經文提到首先看見對方的並不是拿但業,而是耶穌甚至在腓力還未邀請拿但業的時候,祂已經看見拿但業。「看見」不只指肉眼可見的,耶穌更加是看穿拿但業的内心。耶穌認識他是「真以色列人」,這是形容他真誠正直、率真而不狡詐的性情。「無花果樹」在猶太的信仰傳統裏是以色列人的象徵,是當時的拉比常用以親近神的地方,所以拿但業在無花果樹下可能表示他一直在專心等候彌賽亞的來臨。

耶穌一語道破,讓拿但業十分驚訝,他本來都想不屑一顧的耶穌,竟然如此明白他作爲神子民心中的渴望。在當時的人已經漸漸對神失去信心與盼望的世代,拿但業仍一直抱持屬靈的堅持,盼望神國度的降臨。這恍如一條孤軍的路,同伴都漸行漸遠,剩下默默前行的人不勝唏噓。但正當在他身邊好像已經沒有人可以與他共同分擔這份内心的孤單時,耶穌的話說到他的心坎裏。耶穌繼而邀請拿但業更深認識祂:拿但業說的都沒錯,耶穌是老師、神的兒子、以色列的王;祂同時是神人之間的中保,親自介入人的生命,與人同行。

思想

我們會有時候覺得別人不明白自己,甚至沒有人真正明白自己嗎?

在我們還沒有看見主耶穌的時候,祂早已經看見我們,祂認識我們甚至比我們自己更多。我們的過去、現在和將來都在祂愛的凝視當中,祂看穿我們的内心。有一位如此認識我們的神,我們可以如何回應祂呢?

禱文

親愛的主耶穌,感謝祢如此重視我們,在我們未認識祢的時候,祢已經關注我們。祈求祢開我們的眼目,時常洞察到祢在我們生命中的作爲,因而將目光專注於祢,更深認識祢。以上禱告是奉我主耶穌基督的名字,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