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0月15日, 2021

舊約書卷選讀:伯十八11~21(和修版) 週五

伯十八11~21(和修版)

18:11 四面的驚嚇使他害怕,在他腳跟後面追趕他。
18:12 他的力量必因飢餓衰敗,禍患要在他的旁邊等候,
18:13 侵蝕他肢體的皮膚;死亡的長子吞吃他的肢體。
18:14 他要從所倚靠的帳棚被拔出來,帶到使人驚恐的王那裏。
18:15 不屬他的必住在他的帳棚裏,硫磺必撒在他所住之處。
18:16 下邊,他的根要枯乾;上邊,他的枝子要剪除。
18:17 他的稱號從地上消失,他的名字不在街上存留。
18:18 他必從光明中被驅逐到黑暗裏,他必被趕出世界。
18:19 他在自己百姓中必無子無孫,在寄居之地也沒有倖存者。
18:20 以後的人要因他的日子驚訝,以前的人也被驚駭抓住。
18:21 不義之人的住處總是這樣,這就是不認識神之人的下場。」

淺釋

四圍都是陷阱令惡人驚懼,生命的威脅如影隨形。驚懼使人食不甘味,削弱人的力量。疾病也令約伯的身體消瘦,對於比勒達而言,這些都是被神審判的明證。「帳棚」是安穩的象徵,從其中「被拔出來」就是失去保障,被扔進死亡的疆界的意思,他所擁有的也被人侵吞,或是遭受破壞。第16節以樹木為喻,但所說的正與約伯先前所講的相反(伯十四17),比勒達既認定約伯是惡,而且還要與神爭辯,因此要杜絕約伯在神的恩典裏得以復元的希望。存留好名聲與無人記念相反(參箴十7),後者就是約伯的悲慘下場。他在陰間飄來蕩去,就如該隱受咒詛在地上飄蕩,不得安寧,地上人與他毫無關係(第19~20節)。第21節是比勒達的總結,他無意令約伯回心轉意,卻是要約伯知道自己已走在惡道上好些日子,才會失去一切,如今更因為強辯而罪加一等,走上了「不認識神之人」——即與神無關係的人——無可逃避的不歸路(以「總是」表達)。

默想/祈禱

三友已忘記前來安慰約伯的初衷。有些時候,我們也以為自己站在正義的一方,言語、態度都不留情面,哪知我們所掌握的不過是真理、真相的一部分,甚至一小部分。神期望我們這樣爭辯嗎?更好的回應是甚麼呢?

禱文

慈悲的父神,求神常常提醒我們十字架的愛與道理。祢擁有一切真理,卻沒有居高臨下,令罪人屈從於真理,反而對世人千般忍耐,以愛折服世人。當我們深信自己有理的時候,我們的言語容易過火,態度也容易令人反感,而且,我們的思考也常有盲點。求祢賜我們足夠的謙卑,先降服在祢的真理之下,被真理矯正,進而才有條理地辯明真理。奉主耶穌基督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