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0月24日, 2021

福音書:可十23~31(和修版) 週日

可十23~31(和修版)

10:23 耶穌看了看周圍,對門徒說:「有錢財的人進神的國是何等的難哪!」
10:24 門徒對他的話非常驚奇。耶穌又對他們說:「孩子們,要進神的國是何等的難哪!
10:25 駱駝穿過針眼比財主進神的國還容易呢!」
10:26 門徒就更為驚訝,彼此對問:「這樣,誰能得救呢?」
10:27 耶穌看著他們,說:「在人不能,在神卻不然,因為在神凡事都能。」
10:28 彼得就對他說:「看哪,我們已經撇下一切跟從你了。」
10:29 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凡為我和福音撇下房屋,或是兄弟、姊妹、父親、母親、兒女、田地,
10:30 沒有不在今世得百倍的,就是房屋、兄弟、姊妹、母親、兒女、田地,並且要受迫害,在來世得永生。
10:31 然而,有許多在前的,將要在後;在後的,將要在前。」

淺釋

耶穌目送不願放棄財富來跟從他、憂憂愁愁地離開的年青人(參17~22節)後,把目光轉向門徒,慨嘆有錢財的人進神國何其艱難。這個年青人自幼謹守律法,是當時猶太人中傑出的青年。門徒驚訝他尚且不能進神國,相較之下,卑微的自己更是沒有指望了。耶穌以「孩子們」稱呼門徒,稍微緩和他們驚訝的情緒,強調他們是早前在比喻中提到可進神國的孩子。然而,耶穌以「駱駝穿過針眼」來形容財主進神國,喻意這事極其不可能發生。從門徒再度驚訝的反應可見,他們仍然糾結於人如何靠自身的能力進神國。但耶穌說得很清楚:人惟有靠神的大能才可進神國,而且凡願意撇下自己生命的一切來跟從耶穌並宣講福音的人,必在今生得著百倍的回報,那就是在神家裏得著同行的弟兄姊妹,以及得著不怕受害且延續到永世的生命。門徒既已撇下了世上的一切來跟從耶穌,就必能進入神的國。「在前反要在後」的意思,是指這恩典本先賜給猶太人,但猶太人不接受耶穌,這福分反而先被外邦人所得。

默想/祈禱

我們的生命裏是否有一些牢牢抓緊的地方不願意讓神改變,以致沒有空間讓神改變我們的生命?耶穌對門徒的教導給了我們甚麼提醒?請安靜思想,然後向上主擺上禱告。

禱文

親愛的主耶穌基督,感謝祢賜給我們永恆的新生命,在神國裏有一席位。求祢教導我們如何活出祢的旨意,賜我們智慧和決心為祢宣講福音。救祢加添我們的信心,無論在順境或逆境中都能夠成為祢福音的使者,以祢的愛愛身邊的人。願榮耀歸於祢!禱告乃奉我救主耶穌基督得勝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