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0月27日, 2021

詩篇:詩卅四1~8 週三

詩卅四1~8

34:1 我要時時稱頌耶和華;讚美他的話必常在我口中。
34:2 我的心必因耶和華誇耀;謙卑人聽見就要喜樂。
34:3 你們和我當稱耶和華為大,一同高舉他的名。
34:4 我曾尋求耶和華,他就應允我,救我脫離了一切的恐懼。
34:5 凡仰望他的,便有光榮;他們的臉必不蒙羞。
34:6 我這困苦人呼求,耶和華便垂聽,救我脫離一切患難。
34:7 耶和華的使者在敬畏他的人四圍安營,搭救他們。
34:8 你們要嘗嘗主恩的滋味,便知道他是美善;投靠他的人有福了!

淺釋

此詩篇的背景,乃是大衛為逃避掃羅的追殺而逃到迦特王亞吉那裡,他為使亞吉王放下戒心,在王面前裝瘋以脫險(撒上廿一10~15)。大衛要裝瘋,在人眼中是喪失尊嚴的事,但是在此經歷以後,他竟作詩強調神不會使人蒙羞!這因為大衛並不以人的目光來看待榮與辱,神在他處於絕境時讓他想到用裝瘋來逃過一劫,這不但不羞恥,反是光榮:他所看到的是神為他開路,裝瘋並不出於自己的機智,而是出於神的恩典。神垂聽這困苦人的呼求,尤如差遣了使者來保護他一樣。這種親嚐主恩的滋味,不但使他發出的讚美,更令與他同樣謙卑的人,產生喜樂的共鳴!

默想/祈禱

苦難最強的破壞力,乃是要給人停留在世俗榮辱的得失標準之中,難以接受失敗和挫折;願意謙卑、仰望信靠神,卻能將苦難的負面能量,轉化為靠近神、經歷神恩的動力。今天你無論遭遇何事,請求神開啟並轉化你,有從神而來的力量來面對困難和考驗。

禱文

主耶穌基督,祢曾因愛我們而甘願蒙受極大的痛苦,更死在昔日原本用作羞辱重犯的十字架上,祢就是如此信靠順服父神的旨意,成就這救世宏恩,我感謝祢。求聖靈引導並加力給我,在我遇上挑戰或困境中,教我學習詩人大衛和主耶穌基督,在父神面前謙卑來仰望祂,分辨什麼是真正的榮與辱,以信心堅守神的道,奉主耶穌基督之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