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輸唔起!] 10月28日, 2021

我輸唔起!

經文 太11:28-29

(耶穌說:)28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29我心裏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裏就必得享安息。

聲演

「機會係留比讀書讀叻的同學,無我份架…」

「點解我吾系在有錢人家庭出世,輸在起跑線,點努力都無資源啦…」

「我已經好努力,但都係無成果,我累了,吾想再嘗試了…」

「我做咩都失敗,我是天生的失敗者…」

「點解人一生都要競爭,爭排隊,爭成績,爭學位,… 好討厭!」

分享

「軛」,是指放在牛或馬頸背上的木架:在農耕運用上,牛背負著「軛」去拉動犁耙;運輸用途上,馬背負著「軛」去載送貨物。「軛」寓意生活中的責任與規範,這本來就是中性的,沒有褒貶之意。

不過,「勞苦擔重擔」卻是描述猶太人的信仰生活光景。當時,法利賽人將神的話語化成難以遵守的律法規條,這些「軛」便擱壓在猶太人的肩上(參太23:4),使他們過嚴守信仰規條的生活而苦不堪言,因為信仰規條實在太多,而且人能成功遵守的又實在太少,到最後,諷刺的是,守得比大部分人多的,便算是「敬虔人」 。

這不是「勞苦擔重擔」的信仰生活光景嗎?本來遵守神的話語幫助人生命重整,使人重新得力,歡喜快樂地走在神所喜悅的路上,迎向神所賜的福樂。然而,守規條將信仰生活變成因循而刻板:當人守不到就會內疚自責;當人能遵守就容易變得自義;更糟的是,人心裡常在計較自己究竟遵守了多少規條,算比他人多還是少,這樣的生命光景總是不踏實,也沒有經歷實踐神話語而來的平安與喜樂、釋放與自由。

這情況跟我們生活經驗相近,社會主流文化嘗試定義我們人生的成敗得失,例如「要贏在起跑線」、「學業成績就是一切」、「你的樣貌如何,你的日子也如何(your face,your fate)」等等。我們活在這些成敗得失指標下,飽受挫敗與傷害。

然而,請聽!耶穌邀請我們「到祂那裡去」,這是所有人的「好消息」!當人走到耶穌那裡去,人就能得到「安息」。這裡,「安息」至少有兩種理解:

指整個人從「勞苦擔重擔」中得到釋放與自由:人不再受守信仰規條或社會文化捆綁,不再受它們定義的成敗得失所約束和操控。

指整個人得著平安、滿足:當人的心思意念及為人處世從自己「能否」及「如何」回應信仰規條或社會文化,轉移到主耶穌的生命樣式之上,人的生活意義便得著更新,生命的活力能恢復起來。

「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是安息的關鍵。耶穌以「軛」為喻去提醒門徒,生命的「安息」就在於效法祂。門徒作為負軛者,必要與作為生命之主的耶穌基督,共同肩負父神所授予的使命與責任。「學」除了是指學習,更是指將所領受的實踐出來,並成為習慣。換句話,跟隨主耶穌的人要從主耶穌的言行中學習,並實踐祂的教導,不單如此,更要將之成為生活的習慣,處處展現出主耶穌的生命品格。

主耶穌表達祂樂意與人一同負軛和同行,一起面對生命的種種壓力和挑戰。況且,主耶穌既然是生命之主,有祂的同行,我們一定「無得輸了」!

那麼,我們應以信心,坦然無懼地來到主耶穌那裡,跟隨祂,學祂,人生自然就不容易迷失方向,也不致獨力承擔一切挫敗與艱難!

思想/祈禱

回顧一個失敗的經歷,當時的情況如何?你的感受與想法是怎樣?你認為這經驗是「失敗」,原因是甚麼?如果回到過去,重新面對這件事情,你可以怎樣「到主耶穌那裡去」,「負祂的軛,學祂的樣式」呢?請藉著禱告,向主耶穌傾訴。

禱告

慈愛的主耶穌,

社會文化不斷要為我們的生命定義成敗得失,使我們受盡挫折與傷害。感謝祢愛我們,與我們同行,賜予我們安息!我們要來到祢那裡,跟隨祢,效法祢。求祢幫助我們,帶領我們跨越困難和挑戰,完成生活中大大小小的責任!

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